近日一位來自美國阿肯色州的婚禮女攝影師 Shayla Herrington,在網上發佈一條 1 分鐘的 Tiktok 短片,聲稱憑觀察發現新人 3 種表現徵狀,就可以斷定他們的婚姻不會長久,此言論一出就引起熱烈討論。

Original Photo by Andrew Itaga on Unsplash

Shayla 在片中表示,發表這種觀點的人物其實是她曾經合作過的攝影師,已經在行內擁有 10-15 年經驗,所以他的觀點有一定參考價值,當中的 3 個指標節錄如下:

  1. 經常沒有和另一半合照
    第一個指標是如果新人與朋人或家人拍攝合照時經常只是單飛,而不是與伴侶一起合照超過 3 次的話,就有很大機會離婚收場。如果單方新人只想與父母合照偶爾也無可厚非,但超過 3 次就顯得關係有點可疑。
  1.  伴郎伴娘對新人保持沉默
    另一個指標就是伴娘或伴郎在祝酒時對其中一位新人保持沉默,這顯示他們並不喜歡該位新人。
  1. 在接待處時總不是在一起
    最後一個指標是只有一位新人在接待處招呼家人朋友,但另一半沒有陪伴。
Shayla Herrington 於 YouTube 被轉載的 Tik Tok 片段
Tik Tok 原片:https://www.tiktok.com/@shaylamherrington/video/7028380780745510191 (疑受地區限制無法觀看)

Shayla 的影片一出就獲得超過 17 萬點擊率還有上百個回覆,不少人都認同這 3 個指標值得令人擔憂,也解釋了為何過半數的離婚個案都是新婚夫婦;亦有人以自己的婚姻經驗對照,認為這 3 個指標不一定對。

在 Newsweek 訪問中,Shayla 發現很多回應的人都傾向同意片中提出的指標,而且很多在職攝影師甚至百份百同意這種觀點,反對的人只是少數。

至於如何肯定準確度,有一條獲得大量推舉的回覆這樣說:「我的前夫在婚禮期間沒有花時間和我相處,伴郎們也沒有跟我說過話。」

另一則留言說聽聞過一位攝影師說如果有新人向另一半的臉拍蛋糕,也標示了這對新人不能長久,因為這段關係伴隨著屈辱。也有攝影師指如果一對身人從不耳邊細語,也是一個易離婚的指標。

不過也有回覆者不同意那幾個指標,她說其丈夫在婚禮之前只見過她一半的家人,所以不能用他與新娘家人的親切程度去衡量兩人關係的指標;也有太太回覆說自己已結婚 30 年,在婚禮上也沒有經常看到丈夫的身影,他們對對方都有信心,不會執著這些細節。

這 3 個指標在美國也許合用,但不知道在香港是否都一樣?而根據美國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由 2009-2019 年間離婚率呈下降趨勢,將 15 歲合法年齡人士計算內,由 2009 年每 1,000 位已婚女士就有 9.7 人離婚,下降至 2019 年每 1,000 名女士有 7.6 人離婚。雖然看似有所改善,但結婚率與此同時亦呈下降趨勢。

大家如想欣賞一下 Shayla Herrington 的婚攝作品,也可到其 FacebookInstagram 瀏覽。

延伸閱讀

英國婚禮攝影師 Chris Wallace 疫情期間在家拍出「Lego 人婚攝」,小道具營造戶外照片感

英國調查:婚禮攝影師工時分佈僅有 4% 是拍照,而接單平台 IG 更勝 FB

來源:PetapixelNews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