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個以環保為主題的國際攝影比賽 EPOTY (Environmental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結果引起爭議,事件中冠軍作品展示了一名黑人男孩躺在破爛房子地上沉睡,標題《The Rising Tide Sons (為潮漲下的孩子) 》。根據相片資料,拍攝地點在西非加納,作者 Antonio Aragón Renuncio  希望藉此喚醒觀眾關注全球水位上升的問題。

The rising tide sons (2019),攝影:Antonio Aragon Renuncio

這張照片的構圖與氣氛皆表面上非常出色,卻引起多位業內人士關注,因為既有擺拍之嫌,而且還涉及多項德道問題,包括兒童權益、被攝者批准、種族刻板印象以及藝術消費災難等多項議題。

首個向得獎作品發炮的是來自 Twitter 用戶 Duckrabbit (原名 Benjamin Chesterton) ,他在帖文中連續質問了三個問題:

  1. 為何那孩子會睡在太陽底下?
  2. 為何那孩子會睡在破屋?
  3. 是否因為那孩子是黑人所以評判不提出質疑?

Chesterton 點出比賽欠缺一個道德框架去保障相片中人的權益,例如相中人是一名潛在弱勢的兒童,被攝後會以各種形式發佈,並不斷從中取利。而在 EPOTY 的賽規中有提及,攝影師有責任向被攝者取得同意,而相片也必須忠實地呈現原本的場景。

賽規亦有提及,參賽者理應明白保持忠實及原有體驗是為之客觀,而且不容許欺騙或曲解現實。Chesterton 更懷疑,這張相片的情景是否有擺拍之嫌,並質疑這種手法是否被容許,還有是相中孩子如未成年,從何可合法地取得當事人的攝影批准。

除了質疑相片有擺拍之嫌外,Chesterton 還研究了原作者 Antonio Aragón Renuncio 過去的作品,發現他以往類似作品以黑人小孩作主角,還贏過其他國際攝影獎項。而且有趣的是姿態一樣,都是睡在破屋中。

EPOTY 為此分享了篇有關 Renuncio 的訪問,但內容沒有任何回應相片的創作過程,以及有否取得被攝者同意的資料。

對於 EPOTY 的回應,Chesterton 感到失望之外,矛頭更直指機構主席兼比賽評判之一的 Terry Fuller 對整件事件欠缺回應。Chesterton 為此發表其個人觀點:「我認為對編輯角度及兒童保護政策等基本問題不作回應,這對確保作品的合法性及不會傷害兒童等方面是一個制度性失效。」

他更進一步要求主辦活動的單位,在處理未成年兒童的福利及免受侵害等問題制定政策時,要公開透明及獨立地處理例如投訴相片的收益及分發等問題,而針對的兒童種族無分國籍。關於協議共識,亦需要設立一個清晰的政策。此外在種族問題上,應該尋找第三方的建議。

Chesterton 期後在 Twitter 再補充一篇文章,指出他過去曾在西非獅子山共和國的非牟利機構工作,並與一位專門拍攝全景相片的攝影師合作,就見識過有人將該國婦女被用於代表尼日利亞人,作為宣傳有關新冠肺炎的事件。他向機構投訴後,相片被取下,但卻顯得有問題的人是他一樣。Chesterton 覺得相片人不獲尊重,只是被借用來籌錢的工具,所謂獲得同意也不過是裝模作樣以顯得合符道德的舉動,簡單說獅子山共和國的女性不會同意被用來代表尼日利亞,所以他認為這種文代是時候來點改變。

Chesterton 之後再於 Twitter 發帖,重申他對相片道德規範的觀點

「對於處境艱難的兒童,我相信(每人)有其自由去拍攝及明白紀錄他們的重要性。我反對借剝削兒童來推銷攝影師的事業,他們應該要了解更多,這同樣適用於那些根本對兒童福祉沒有承諾的機構。」

另一個 Twitter 用戶 The Black Gaze 語帶嘲諷去評這張作品獲獎背後原因為驅動力何在。

「The Rising Tide Sons 贏了 10,000 英鎊大獎,點出了海平面上升影響西非國家的問題。再一次,我們又見證了以「行業成就 + 獎項論斷」的作品,通常都會放錯重點。悲哀的是,這就是攝影。」

他在還補充他感悲哀的地方:

  1. 那些懂得甚麼是攝影的人,沒有負起更好地傳遞訊息的責任。
  2. 太多觀看者無法對這些隱含在相片中的訊息提出質疑
  3. 太多非洲人以外的人在為他們低手的記錄技巧慶祝

另一位攝影師Andy Barnham 也加入了論戰,並向 EPOTY 撰寫了一篇公開信,要求交更多細節。公開信節錄如下:

「作為攝影師,我懷疑該相片是否擺拍及將主體創傷進一步深化…作為一名前英軍,我未曾體驗過這種惡劣環境或見過這種場境。

就此有可能是擺拍的影像所引起的關注,我希望攝影師公開更多資料以證明拍攝背景附合賽規,以確保無論真實或數碼手法的操弄沒有在相片中出現。

我相信這些錯誤示範的得獎相片有被適當的審查,這會鼓勵更多人仿傚這種有潛在濫用的手法及延續這循環,這令人相當困擾。我懇請大會對是次決定及回應開誠佈公。」

在回應外國網站的查詢時,EPOTY 最後正式作出回應,並將回應將貼於官方網站上。回覆指出他們正在與內部及與業界專家商討有關比賽指引及外界發起問題,同時亦會針對描述弱勢社群及兒童的作品提供更清晰指引,包括取得被攝者同意及展示相片的道德指引等。

此時亦引發了大量 Twitter 向得獎攝影師 Antonio Aragón Renuncio 提出質詢的浪潮,也許查詢者眾,目前其 Instagram 已設為私人賬號無法瀏覽其發帖。

EPOTY 雖然受到多方質疑賽果的適當性,但年度作品仍然維持原判

這個案例可以跟數年前,敍利亞難民潮期間一張小孩伏屍海邊的相片作比較,該相片是當年最多人記起的國際新聞相片,最終沒有在新聞比賽中獲獎,背後原因很大程度是評判將道德規範加進去考量的結果。

延伸閱讀

攝影道德 To be, or not to be

這可以是最後一幅敘利亞難民的悲劇照片嗎?

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