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2 in the series 越南遊記

作為一個短暫停流的旅者,談一個地方的好壞不得中肯,因我只是一個抱著旅遊心態的過客,能夠真切了解的機會不多,情況正如某外國組織選出香港是「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地方」同樣可笑無稽。

拜託,香港是宇宙裡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你問我為什麼?嗯…那又是另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了。

身為一個普通的異國客,普通的意思是我不是什麼什麼學家,對某一個地方的研究不會太深入,基本認識到越南跟中國及法國好像有點關係,那場不知是誰挑起的越戰也只是偶有聽聞,還有小時候聽收音機聽到的「不漏洞拉」…

丫,還有越南人的名字通通都有「Nguyen」這個字,就跟鬼佬以為全中國人的last name都是「Wong」一樣。

偶爾出國,那五歲稚孩的無知,那無所顧慮的感覺,恍惚你的人生正在展開第二章,每一趟旅遊都來得彌足珍貴。

所以,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旅遊千萬千萬不要跟旅行團,更不要談什麼精華豪華團,那簡直是對旅遊之神的侮辱,就好像有一張齷齪下流的嘴對你的登機証吐上一篤口水一樣,又臭又黏,倒不如安在家中吃薯片看那些旅遊節目來得省錢健康。

一到步,換上一身輕裝,袋裡放著那台你最愛的小相機,從那下塌的低檔酒店門外開始,牽起你那旅遊伴侶的手,展開你那人生第二章的小冒險,每一步都走得相當輕鬆。

那一刻開始,無論室外的溫度比起你的酒店冷氣房高出十八度,你的喉嚨有多麼需要一支從士多冰櫃抽出來的玻璃樽裝可口可樂,你的心情比在香港上班的日子遇到打八號風球還要舒暢,這,你也許認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意義,你或許會認為你來到這個世界,等待著的,就是為了踏上這一趟離家五萬公里的旅程。

不為了什麼,我的旅程永遠都充滿著「步行」。搭車?對不起,Not an option。

用你最原始的步伐,在陌生的角度,昂然踩在這條你不會後悔走過的步道,我認為是一趟旅程裡的must do。

搭的士這個行為,除了為你賺得幾分鐘的「的士司機招牌式演講」(Where are you from? Oh Hong Kong!I Know! Nice Place…下刪二萬字對香港這個地方的崇拜…),還有就是讓你感受一下「遊客搭的士!」這難得的美好經驗。

你會經歷到什麼?如果步行需要五分鐘,你會發現搭車原來需要半小時,你的地理知識已經不能解釋這種X檔案式的現象,但你一定知道的士司機在兜你路,但同樣你更明白到的,是你現在的身份是一名遊客,你不應該熟路,所以你一定不知道的士司機在兜你路。

對啊,旅遊就是這麼奧妙神秘,超乎想像。

我希望我在異國散步的時間能夠把那「旅客的氣息」完全藏起來,所以我沒有架起那標誌式的烏蠅墨鏡,沒有在40度的高溫下槓起一台坦克單鏡反光機,但,世事又能盡如人意呢?

沿路走著走著,「YO~TAXITAXI~」聲不絕耳,那些擁有柯南頭腦的越南朋友總會發現我是一個遊客,而我很需要一台的士。

歸根究柢,我肯定是我那雙很不地道的人字拖鞋累事…

河內,是一個沒有大商場的地方,所以這裡沒有奢侈的商品供消費,你能消費的,可能只有當地的文化。

不需花費很多,就能帶走「一大片文化」,也不需要嬌柔造作的走到什麼國家歷史博物館去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只消勇敢地走進人群裡,聆聽那陌生的語言在互相對話,看著一張一張陌生的臉孔,迷失在異國的街頭。

閒坐在街角的一所小餐廳,浸淫在人來人往的城市脈絡,你會突然這個世界跟你再沒有關係,你只是一個旁觀者,很抽離,很不真實。

看車看街看人,看那警察在抽一根偷閒的煙,他不是彭浩翔戲裡的志明,就算是他,他都必定姓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