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宣佈已局部關閉在中國珠海已運作 32 年的廠房,甚至考慮全面關閉,理由是基於數碼相機市場萎縮、肺炎疫情以及晶片短缺等問題。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消息發佈較早之前,已有一封內部傳閱的文件流出。而 Canon 的公關更形容目前情況嚴峻,傾全公司之力亦未能扭轉劣勢,才迫於作出此艱難決定。

Canon 的珠海廠房 (網上圖片)

珠海廠房是 Canon 在中國大陸的唯一生產線,據路透社 及 YMCinema 的報導,如果全面關閉,將會有多 1,317 名員工受到影響,而局部關閉則暫未能估計到受影響人數。Canon 公關部表示,總部要為整體生產架構作出調整,而關閉廠房乃公司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

從一份 Canon 珠海廠房發出的內部通知文件顯示的關鍵語句為「終止公司生產」

環球時報曾分析認為手機市場是令數碼相機需求萎縮的原因,亦是普遍公認的原因之一。而事實上,過去11年全球數碼相機的產量由當初的年產 1.2 億部,不斷下降至年產 1,100 萬部,降幅達 93%。

據環球時報指出,Canon 於 2020 年在珠海廠房的投資額達 2.2 億美元,該年生產鏡頭達 1,229 萬支、數碼相機達 103 萬部,以及多達 9.4 萬部攝錄機。局部或全面關閉珠海廠房,意味 Canon 已無需這個份額的產能,又或許準備將生產線移離大陸。目前 Canon 餘下的生產線還有日本、台灣及馬來西亞等地,仍然正常運作。

EOS 1D X Mark III 已確認為最後一部 DSLR 旗艦機

而剛好關閉工廠的消息,與較早前 Canon CEO 向外公佈 EOS 1D X Mark III 會成為最後一部旗艦 DSLR 的消息非常接近。這不等如 Canon 會全盤放棄生產其他系列的 DSLR,理由是在海外仍然對入門級及中階機種有強大需求。不過 Canon 要待何時才會真的停產仍然為未知數,畢竟判斷產品是否需求下跌至無以為繼是其內部事務。

無獨有偶,不僅 Canon 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定,早於2021 年五月,Panasonic 就將中國大陸的數碼產品生產線全部撤離,而其他外資企業如位於天津的德國大眾汽車及日本豐田亦因為疫情關係,近日亦將當地生產線關閉。Canon 某程度是留守陣地最長的相機品牌,在營商環境不佳的情況下,還是要作出妥協。

延伸閱讀

Nikon 不再 MIJ 全日本生產線將移至泰國,以節省成本開支

Nikon 預期明年轉虧為盈大翻身,宣佈將於東京興建新總部大樓

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