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腸道檢測要由醫生操作內窺鏡進行,而病人必須到醫院或診所應診。但目前因疫情關係大量病人無法外出,影響醫療進度。為此,來自蘇格蘭的 Medtronic 開發了一款名為 PillCam 的相機,其尺寸接近一顆藥丸,病人吞下後相機可在體內自動拍照,以無線傳輸至記憶裝置再供醫生進行分析,解決無法在地檢查的問題。

PillCam 的尺寸為直徑 11.4mm,長度為 26.2mm,可以遊走病人的腸胃,期間會以每秒 2 或 6 張相片的頻率自動進行拍攝,在排出體外前全個過程大約可拍到 5 萬張相片。這些相片會傳送至病人身上的穿戴式裝置,供醫生日後分析。目前 PillCam 已被 2 千名病人使用過,整個過程簡單而無痛,入侵性低,病人僅需一如以往在檢查前自行清潔腸道就可,令無法外出就診的問題得到解決,也令病人過往因為難以預約排期所產生的焦慮也一併得到解決。

PillCam 放大圖
拿在手上的比例
通過腸道時可拍下影像
由 PillCam 拍下的畫面

據 PillCam 的開發團體表示,這裝置不限用於檢查腸道是否有息肉或腫瘤等症狀,亦適用於克羅恩病 (一次腸道慢性炎症)、隱匿性出血或缺鐵性貧血等。透過特別設計的影像系統,在顯示腸道黏膜方面會有更佳影像效果。

這款產品的詳細資料可以在其官網找到,但價錢方面需要電郵查詢才能得知。不曉得有沒有使用者會特別留起自己的糞便,試圖找回這個 PillCam 留念呢?畢竟也算是罕見的高科技電子零件哦。如果你對這個相機好奇的話,也可以到 www.edn.com 網站瀏覽,有專文介紹拆解這顆相機的文章,可以拿點設計靈感。

被 EDN 拆解的 PillCam Colon 2

有趣的是,這個設計概念和技術原來並非源自蘇格蘭,而是以色列,屬軍用級的技術,只是後來售予另一間公司開發出現時現在的產品,有興趣的話可按此看原文

延伸閱讀

看英國生態製片人 John Downer 用機械仿生蟹 POV 拍攝紅蟹遷徙奇觀

來源:Medtronic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