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年前曾經報導過 Sony Alpha DSLR 停產的消息,而近日在日本官網產品顯示, A-Mount 鏡頭系列也全面宣佈不再銷售,似乎代表整個 Alpha 相機及鏡頭系統正式完全劃上句號。雖然 Sony 沒有為此發出新聞稿,但姿態已代表一切。

這個消息由日本網站 Kunkoku 發現,如果前往日本官網,可見 A-mount 鏡頭一頁所有產品下方均出現「本商品のソニーストアでの販売は終了しております」的字句,意指該產品不再在 Sony 商店發售,意味僅零售市場上仍然可能買到全新的產品。對比美國網站,則沒有此訊息顯示,而一些網店仍然有銷售連結。

自 Sony 2006年接手 Konica Minolta 的相機事業以來,A-mount 鏡頭連同與蔡司合作推出的系列僅得33支,以十餘年間的開發速度來說,選擇明顯不能和另外兩大對手 Canon 及 Nikon 相比。不過時移世易,無反市場遊戲已經將鏡頭競賽洗牌,變成另外兩大廠追趕無反鏡頭系統的數量。

目前 Sony E-mount 鏡頭包括 APS-C 及全片幅在內有超過 60 款選擇,比起 A-mount 年代無疑是積極了許多。不過自從無反市場開拓之後,鏡頭生產的權利已經不再限於原廠,很多副廠品牌也加入戰團,除 Sigma、Tamron 或 Tokina 等日本老字號外,連中國大陸也有廠商推出 AF 鏡頭 (例如永諾、Vltrox 等),可見競爭對手已不是系統之間的爭鬥,依附鏡頭系統的副廠鏡競爭同樣激烈。

延伸閱讀

跨三代單反鏡頭接環系統 A-mount 悄然淡出相機舞台 (1985- 2021)

Nikon 多款 DX DSLR 相機及鏡頭顯示為缺貨或停產 對會否繼續支援引起猜測

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