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產品無論功能做得再完善,仍有可能被消費者找到理由投訴。近日英國的 Electronic Hub 就發表了數碼產品投訴調查報告,覆蓋範圍由電腦、遊戲機、手機以至數碼相機等 8個項目,還列出至各類別首10個被投訴最多的產品。至於哪一款相機被投訴最多,答案竟是……

GoPro Hero8 獲得第一名!而且不止一部,GoPro Hero9 及 Hero 10 Black 均榜上有名,分佔第 2及第9名。至於其餘牌子,可見列表,均是在市場上有一定矚目度的產品,例如第3名的 Ricoh GR III 是抓拍類寵兒;Sony 也不弱,A7R IV、A7 IV 及A6600,各佔一席。而 Canon 及 Nikon 各有一份但都不是旗艦機,算不算是一點安慰?

當然也可以倒轉來思考,因為產品多人使用,接到投訴也多,所以榜上有名也不盡是壞事吧?例如 Apple 的 iPhone,在手機產品排佔最多席位,那表示 iPhone 是惡劣的產品嗎?

來自美國的數據,Apple iPhone 共佔 3 位
英國方面,Apple 產品則佔整體投訴榜的一半席位

提交報告的 Electronic Hub,本身是一個專門提供電子產品測試報告及傳授電子 DIY 技術的網站。而是次統計,該站特別開發了一套「偵測投訴工具」,專門分析來自 Twitter 帶有產品投訴性質的轉推貼文。整個統計截至 2021 年 11 月為止,共收集了多達 344,105 件數據,包含所有目標數碼產品,最後數據以佔總體投的百份比排名。而今次使用的投訴偵測工具,也採用了基於神經元網絡設計及受訓的人工智能 DistilBert,以辨別每則推文屬於投訴或非投訴兩個類別。

全球各地的產品佔比分佈圖

雖然這個投訴榜是有根據的統計,但奈何沒有進一步提供用家如何不滿的細節,似乎欠了點參考價值。

延伸閱訴:

日本人拍攝證件相統計:要在早上 10:46 進行、用手機拍要 6.1 次才 OK……

美國 Samsung 用戶掀集體訴訟,指 Galaxy S20 系列鏡頭玻璃自爆卻索取昂貴維修費

來源:Electronic Hub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