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國大陸持續受到貿易制裁影響,Sony 已將多達九成的生產線由中國轉移至泰國,以避免將來因政策變動出現供應鏈斷裂的問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Sony 認為將全盤生產線設於中國大陸有潛在風險,故作出此調動決定。

Sony 於泰國之廠房

報導指出,Sony 認為除受到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持續緊張影響外,中國大陸難以預料的防疫政策影響供應進度,亦是不可忽視的風險因素。其實過去數年,Sony 的生產線已逐步調整,去年前已就著美國市場遷移生產線,而去年底亦將輸往日本及歐洲的產品從中國生產線移除,轉交由泰國生產線負責。而餘下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線,則用以應付當地銷售的需求。Sony 表示仍然會照顧中國市場,而非全面撤出。

而事實上,日本多家主要相機生產商如 Canon 亦早已作出撤走中國生產線的安排,並將部份產品生產移回日本;Nikon 則早於 2020 年作出轉移生產基地的調動。相對來說,Sony 是留在中國最久的公司。據日經報導,去年 Sony 在全球售出 211 萬部相機,在中國大陸售出約 15 萬部,約佔總體銷售額 7% ,似乎亦並非無可取代的市場。

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via Petapixel

延伸閱讀

Canon 在中國唯一的廠房已局部停工,或將全面關閉

Nikon 不再 MIJ 全日本生產線將移至泰國,以節省成本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