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網站「Digital Camera World」列出了十個建議,就是希望 Nikon 在往後改善的地方,看起來挺有趣,或者你未必同意,但似乎都值得思考 (也看到了別人的攝影方式),不少建議其實 Canon 或其他品牌都可以參考啊。

1. 在 EXIF 加入電子水平資料

Nikon 有不少 DSLR 已經內置電子水平尺,所以把這些資料加入 EXIF 應該不困難,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夠用軟件輕鬆地糾正水平了。

2. 輕觸式屏幕

不是用來操作拍攝,而是為了更方便地進入選單,或是在翻看照片時放大縮小,這樣可大大節省按鍵的工夫。

3. 內置漸變鏡

既然 Nikon 可以提供內置 D-Lighting,那麼加入漸變鏡效果相信也不會困難,無論是有如主動式 D-Lighting 加入拍攝中,或是成為後製功能也是可以啊。

4. 內置減光鏡

將 ISO 減至 50 甚至 25,以便於強光下獲得動態模糊,或是大光圈淺景深,當然背後的機制要技術人員才能了解,但相信這會很有幫助。

5. 分離式 LCD

如果可以將相機的 LCD 分離開機身,以無線方式傳送影像,這樣我們就可以不受地形限制地拍攝,或遙遠地遙控攝影,相信會十分方便。

6. 回歸簡單毫無修飾的單反

一部沒有自動曝光,只能夠手動快門、光圈甚至白平衡的數碼單鏡反光機,將會很適合學生甚至每一個愛好者,即使有自動對焦,也應該只有單點AF (或者應該全MF?),而這部相機的名字應該叫做「FM-D」!

7. 聲控

加入聲控功能,例如「中央對焦」「鎖定對焦」「五秒後拍攝」之類,就能進行離手操作,甚至可以遙遠控制吧。

8. 在邊緣加入 AF 點

或許這是因為技術原因所以不能這樣做,但如果做得到的話,將會十分有用。雖然這個可以在 Live View 進行,但這不是同一回事吧?

9. 內置 3G

這樣相機就可以成為 wi-fi access point!雖然 Nikon 不需要變成智能電話,但 3G 技術的用途很多,例如加入地理資訊,就已經很方便了。

10. 重設按鈕

如果你需要密集拍攝,那麼在拍攝時,意外用到上次的拍攝設定,也許是常有的事情,一個方便的設定重置按鈕,就十分有用了。可以考慮用兩鍵同按,以避免意外重設啊。

Source: N-Photo: 10 things Nikon should do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