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4 in the series 跟UNICEF去越南

不是我故意拍攝這越南女孩的愁容,而是我到訪那裏時,她一直是這個樣子,一直都愁眉苦臉,直至我離去……

我喜歡看 Steve McCurry 的作品,甚至偏執地相信︰「每個攝影師的心中都有一個阿富汗少女。」即是說,絕大多數的攝影師,都渴望拍攝得到一張集合了人文精神、世界苦難與深刻感情的作品。而相比起在富裕地區例如香港裏,「港孩」那驕縱無度、膚淺蒼白的眼神,在多災多難的落後地區中,攝影師往往能找到更多的拍攝機會,因為那裏的苦,是真實的悲苦與貧苦,也因此很多人都期待去一趟東南亞、非洲、南美洲,找尋自己的阿富汗少女。

但這種眼神實在太苦,我覺得在拍攝之後,就不自覺逃避她的目光,可能是過往太少去這些地區?我不是後悔拍攝這照片,而是確信了自己喜歡的,不是這種影像,對我而言最大的救贖,就僅僅是相信這照片,或許一天可以為她帶來改變。

這裏是位於越南奠邊省的 Ma Thi Ho 社區健康中心,類似於香港的「母嬰健康院」,深入於農村中,由偏遠的奠邊府再乘車兩小時多才到這裏。這個中心主要是提供醫療、教育等服務,舉個例,農村的婦女根本不會去醫院生育,夭折率高;而由於貧窮加上缺乏知識,每 3 名兒童就有 1 名過輕或過矮;在 1 歲前死亡的數字更是非常高。

婦女們集合於這裏,就是帶孩子檢查及上課,例如今天就是學習烹煮有營養的粥仔。

這裏的孩子有大有小有初生,而我們根本看不出他們是幾多歲。例如上圖的大媽,有些看來似三十歲,其實還未到二十,下圖有些孩子看來像四歲,但其實已經六、七歲。年輕的看來較老,成長的看來還未成長。

所謂上課,也沒有教室,大家逼在走廊,連烏蠅雨水之類一同上課。

當然量度的方法也很簡陋,用的磅甚至是街巿的菜磅。


他們對於客人的來訪很感好奇。

下圖這個小女孩的眼睛非常漂亮,而且還帶點混血兒的感覺,但其實頭髮偏黃,是由於營養不良……

這張圖很有趣,那雙腿不是小女孩的。

下圖這個看來有點像韓國女孩子?我並沒有挑特別可愛的孩子來拍攝,因為越南農村裏的孩子本來就很有靈氣,很可愛!但由於生存環境惡劣艱辛,所以她們如果幸運地長大成人,很快就會衰老得像自己的母親一樣,有如之前的照片。

男孩子也不例外。

不少是手抱大的嬰兒。(雖然可能已經一兩歲)

下圖有一對雙生兒 (我猜),她們的母親故意叫她們來拍照的。

來到這裏,我不知道可以送甚麼,或者是一張照片?這是個「拍片送人」的好機會吧?

其實我主要是送給當地的小孩子,作為他們成長的一部份,不過看來他們的母親也未見過即影即有照片呢。

希望這張照片,可以成為孩子們一份心靈的禮物,曾經有人替他拍照,請他好好活著。

接下來是探訪當地一個農家,是受到關注的特別個案。

上圖母親手抱著的孩子,已經九歲,卻無法說話,不能走路,因為心理障礙問題一直都在哭一直都在哭,父親要背著他來工作,一生如此。政府雖然有資助這個家庭,但到了父母死去,這孩子會怎樣?幾位兄弟姊妹有能力照顧他嗎?不知道。

當我們探訪的時候,附近很多人來圍觀,尤其是小孩子們。

每個家庭都各自有自己的困難,正值暑假,大家都回來了。

這些家庭最大的問題,並非一時貧窮,因為孩子們都會讀書,理論上有了知識就可以在城巿找到薪金比較好的工作,而不用跟父親一樣窮耕田。但是這些族人幾百年來都是耕田的,即使孩子反正沒事做去讀書,畢業了還是會回來耕田。「因為我們是耕田的嘛」這種概念根深蒂固,也絕非輕易可以改變,教育的路很漫長。(還未計城巿人歧視農村人的問題) 然而,更深奧的問題是,改變農村人的生活方式,是好事嗎?

在這裏也要拍片送人。

是這一張了!下圖是我這旅程中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這女孩收到照片後,一直就這樣仰起頭看著我,她的眼睛反射陽光一直在閃在閃,我也忍不住連續拍攝了好幾張。相比起第一張女孩的愁容,這張照片才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那戶農家的小貓,出生不久,瘦弱得像老鼠一樣……

下圖是貓媽媽,似乎在找食物,但在這裏註定徒勞。

鄰居的一位母親,育有兩生子,而這位媽媽只有 17 歲。由節育,到謀生技能,到生活規劃,全部都要教育。或者,或者其中一個開了竅,就能夠改變家族的命運,而這些不單是給他們錢就可以解決得到。

如果大家想進一步了解 UNICEF 工作,可到他們的網頁︰http://www.unicef.org.hk/

或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UNICEFHK

※※※※※※※※※※※※※※※※※※

順道遊記

在這種遠離巿區至少兩小時車程的地方,還是會有小小的巿場,甚至有些意想不到的食物,例如路面就會有零食包裝袋之類,不過看來沒有人會清潔,這個在將來可能會變成衛生問題。

探訪的時候正值雨季,經常下雨,而附近的山崗就出現嵐霧,配合原始的居所建築,其實頗詩情畫意的,沿路入村都看得見,一直都想下車拍照……

一路上遇到的人。

地面其實是典型的鄉村路,在雨季變成泥濘。

下圖是乘車時經常遇到的三種路標,你猜一猜是在說甚麼?(中間那一張好恐怖!) 下一回將繼續奠邊府,說一說我在當地孤兒院的所見所聞。

(按此看上一話)

(按此看下一話)

今次旅程所用的相機由 Nikon 提供。

文章版權所有,如要轉載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