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妳們陶醉於欣賞夕陽時,也別忘記讓自己好好綻放一次。)

炎炎夏日,每人對選擇享受陽光的時段各有不同。 有些人選擇早上緩步跑;有些人選擇正午到沙灘曬太陽;另一些人則選擇在傍晚帶著小狗散步。而我最喜歡於仲夏時份享受Magic Hour(日出後及日落前的一小時)。

如何拍攝Magic Hour

7月至9月是拍攝 Magic Hour 的最佳時機,Magic Hour 最令人著迷的地方,相信是那個充滿變幻及色彩斑斕的天空。只要於放工時段望向天際,妳定會被那一抺絢麗的雲彩深深吸引。要拍攝到較佳效果,建議帶備腳架拍攝,理由是拍攝風景大多使用細光圈(f13 – 22)低ISO (100 – 200)從以達至清晰細緻的畫質。在此情況下,快門速度相對要以較慢快門拍攝,配備腳架便可避免出現手震情況。可以的話,可考慮配備快門線(shutter cord)可將震動相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若想拍攝效果更dramatic,可為鏡頭裝上減光鏡(ND filter :可抑制進光量的濾鏡),便可使用更慢的快門速度進行拍攝,觀看到肉眼看不到的另一個世界:海浪會變得如絲絹般柔滑,移動中的浮雲會變得如薄霧輕紗,充滿詩情畫意。

那一抺美好的時光

妳們有否想過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黎明及黃昏很美?德國美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在《美學》這本書裡提到:「大自然本身,包括黎明、黃昏,其實並沒有美醜的問題。他認為日出、日落只是自然現象,日出、日落之所以美,是我們看黎明與黃昏的時候,喚起了生命裡的某種感嘆:從看日出的過程裡,我們感覺到蒸蒸日上的朝氣,感覺到生命的活潑,感覺到從絕望黑夜進入到希望黎明的柳暗花明。我們看到的是自己的生命,不只是黎明。我們把自己期待生命美好的渴望,投射在黎明之上。」

太陽從來艷麗,但她不甘心自己就此消磨怠盡,因此,她要在消失之前把最燦爛的部分好好綻放一次。當看見夕陽時,我們不其然將自己的生命也投影當中,從而產生無限憧憬及依依不捨的感覺。

歡迎於FB互相分享及交流: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

Iris Cheng
文藝女生創辦人
於雜誌社,電影,廣告及多媒體創作公司任職多年。
現主力創作獨特女生攝影課程。
www.Femin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