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Photoblog主辦的菲林節來到第4週,相信很多讀者朋友在過去的三個星期已經來到我們的儉德影樓參觀過大底攝影的相片展,亦參與過一些有趣的菲林工作坊。

進入第4週,現在正舉行即影即有相片展,今次特意找來攝影師Johnny Gin進行訪談,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作品及攝影理念。

PB:Photoblog

JG:Johnny Gin

PB: 你好,首先多謝你今次提供相片給我們作展覽,其實今次這個主題《Dialectic》的意思是什麼?

JG: 其實意思就是想表達有兩種力量在互相鬥爭及抗衡的結果,意指那一種鬥爭的狀態。

我今次的作品都環繞著這個主題,照片內包含了「人造及自然」的景物,想表達人類長期以來都希望控制大自然,想要戰勝大自然,例如因為興建房屋而摧毀的林木,掠奪自然界的生存空間。但最終我們知道其實人類很渺小,大自然的力量永遠都較強大,在狹小的空間裡仍然能夠找到生存的出路。

PB:原來如此,怪不得每張相片都有人類的痕跡及樹木。

JG:無錯,就好像這張照片,照片裡一格一格的其實就是樹根沿著磚頭生長下去的結果,無論如何它們都有能夠找到生存的空間,而往往都是出人意表的。

PB:那麼今次這個主題跟你特意使用的寶麗來菲林有關係嗎?

JG:有很大的關聯,其實寶麗來或即影即有的現存狀態,就正正是跟數碼相機爭取生存的空間。

PB:那…菲林就是樹根吧。

JG:哈哈,可以這樣說,菲林的發展其實是一種「不能預測」,人類控制不了他們的發展空間,而菲林亦自然會找到自己的生存領域,就跟樹根一樣。

PB:你是何時開始接觸到寶麗來?

JG: 06年的時間吧,那時剛開始接觸,過不了多久就突然停產了,當年還有SX-70的全新機發售呢!

 

PB:那寶麗來對你來說有什麼吸引的地方?

JG:其實我用的寶麗來菲林都已經過了最佳的使用期了,菲林過了期的「不確定性」及「偏色」,讓我會期待出來的效果,那份讓自己意外驚喜的感覺最吸引我。

那種「未知」的不確定性,尤其對於peel part(撕拉片)的菲林,就有種拆禮物的感覺,每每都讓我充滿期盼與驚喜。

 

PB:就是這個原因最吸引你吧。

JG:對的,寶麗來在心中有好重要既地位,亦好可惜我最後擁有的兩pack 寶麗來Type88及89都用完了,就當作是一個總結吧。

 

PB:你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會使用即影即有的相紙嘗試不同的project嗎?

JG: 其實我也不太想大家把我定位成一位只用即影即有相紙的攝影師,我亦非常喜歡使用其他的攝影媒介作不同在攝影上的嘗試,當然我從心底裡是非常愛寶麗來的,亦不能用其他東西代替它,亦當然會繼續使用寶麗來作更多不同的新嘗試。

不同的攝影媒介,有不同的攝影方式,可以嘗試到的東西亦有很大的分別。

PB:最後非常感謝你接受我們的專訪,希望在未能看到更多你的新作品吧!

JG:謝謝你們!

當然,除了常設的相片展後,我們亦準備了即影即有的工作坊供大家參與,有興趣接觸即影即有的世界,想親手嘗試用即影即有相機試拍的讀者朋友不要錯過了!

活動報名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