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ky Che 獲獎作品

近日本地攝影師 Desky Che 獲得了 Creative Asia Awards 2012 於婚攝項目的銅獎,先恭喜他的獲獎,並且我們也榮幸邀請到他進行訪談。Creative Asia 本身凝聚很多亞洲出色的攝影師,並提供交流及培訓等,而今次的比賽,則共有 1730 張作品參賽,來自 47 個國家共 438 位參加者,而評審更包括著名攝影師如 Robert Earp、Peter Eastway、Joe McNally等。

問︰關於今次獲獎,有沒有甚麼想分享?例如參賽心得、對其他得獎作品的看法、下次會否再參加之類?

Desky︰今次能夠獲得奬,真係好開心,我想在此借小小空間衷心感謝一下屋企人一直以來的鼓勵同支持,另外,再一次多謝我的恩師 CM Leung 的教導同鼓勵,從他身上學會很多不同範疇的攝影知識,而今次參賽作品便是從他身上學習得來。

參賽心得︰我相信不同比賽都會有不同評審規則,不同國家的審美眼光都不同,學 CM 講先要了解比賽的重點同規則,再溶入自己拍攝風格。

而對於其他得奬作品的看法︰我會抱著欣賞同學習心態,因為在攝影世界是很闊大,不同國家攝影師的相片都有其獨特之處,例如,光線/構圖/Posing等,這都能啟發我往後創作的靈感。會否再次參加︰對著世界性攝影比賽,我個人會抱著認真但玩的心態去參加,因為有壓力會影響自己作品,嘗試抱著一種交流性質,這樣心情會比較輕鬆多。

問︰最初為甚麼會開始攝影呢?

Desky︰其實回想一下,我個人嗜好都比較多,如,單車/潛水/DIY胆機音響/龬琴等等。當年在電視廣告見到某品牌相機推出新型號,於是抱著新嘗試買回來玩玩,初時同一般人一樣都是影下花花草草/風景等,後來發覺對人像攝影有興趣,間中又幫朋友拍攝婚紗相,但發覺拍攝出來的照片總是欠缺一些風格和感情,所以便報讀一些拍攝人像的課程。慢慢又發現很多商業廣告的照很吸引,於是乎又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膽粗粗去做攝影助手,希望藉此吸收更多拍攝經驗。在這段時期慢慢開始找出自己喜愛風格,及後發覺一位攝影師 (CMLeung) 好值得自己去認真學習,但當時他在香港沒有舉辦課程,唯有飛到外國上他的Workshop。直至現在,攝影已成為我的職業。

問︰成為職業攝影師過程中,有沒有難忘的經歷?

Desky︰成為全職攝影師,時間的確是自由很多,亦可給自己安排較多不同種類的拍攝。能夠接觸到不同媒體,增加往後的創作思路就是我最大得著。難忘的經歷……記得有次幫一個癌症康復機構拍攝一個聚餐,初時心情總有一點不自在。但約見當日有十多位癌症康復病人在一起,見到他們燦爛笑容,給予我好多正能量,亦帶給我對癌症很多正面訊息,生命不在乎長短,這次工作雖然是義工形式,但我反而覺得比任何工作更有意思。當晚聚餐完結的時候,收到他們的每一句祝福,這份喜悅真的很難忘至今仍銘記在心。

問︰除工作以外,你喜歡拍攝甚麼?近期有沒有喜歡的作品呢?

Desky︰我個人比較喜歡嘗試不同類型的拍攝主題,而近期較喜愛拍一些街上照片,希望拍攝出來的相片可以表達一些故事性或記錄性的照片,外國稱為Street Photography。為了更深入了解,我會到外國網站或書局看一些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希望把作品拍得好一點。

近期比較最喜歡的作品……就是「Waiting for haircut」(上圖),照片是當時我路過一間懷舊理髮店,看到幾位老人家在門外等候理髮,而理髮收費是HK$25,(還包括剃鬚)。在香港實施最低工資政策下,這樣的經營實在令我很意外,感到香港生活的低下階層實在很困難,特別是一些老人家,當時眼見這感覺的畫面,也很有故事性,所以便馬上把它拍攝下來。

問︰現在很多人對pre-wedding、人像的拍攝地點,都有很高要求,你有沒有甚麼推薦地方?

Desky︰可能香港真的比較細,而拍攝的地方來來去去都是大家常去的地方,如 (南生圍/郊外/草地等等),但是我反而覺得什麼地方都可以拍攝,問題在於每次拍攝是什麼主題,或者想表達某一些情感。相反外國人來到香港,反而喜歡到一些鬧市,如,中環/尖沙咀/旺角這些熱鬧地方拍攝。其實只要被攝者喜歡,到那裡拍攝都是一樣,總之開心是最緊要。

問︰對於個人的事業發展,有沒有新的展望或計劃呢?

Desky︰我會繼續嘗拍攝更多不同種類的照片,開托新的拍攝風格是我一直都希望的,很多事物我仍在學習中,很多地方我仍未拍過,例如國內國外的人像拍攝,甚至是一些商品,精品或者汽車等,都是我想嘗試的。為了益精求精,我希望每輯相都充滿感情。暫時未有太大展望同計劃,攝影始終是學無止境的,怎樣令自己拍攝的照片不段進步,這是對於自己的最大挑戰。

Desky Che 個人資料︰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Desky-Che-Photography/201974333230342?ref=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