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4 of 5 in the series 歲月沙龍


^ 為女性以生的相機 — Kodak Petite (1929)

無論那一個年代,相機製造商也希望擴大自己的用戶群,讓自己的產品到達每一個層面的用家手中。傳統上,攝影相關的商品都以男性為主導,所以拓展女性巿場,絶對是大部分廠商必爭之地。以 “mirrorless” 相機為例,當年Panasonic推出全球第一台m43相機G1時,便打著「女流一眼」的旗號,把產品定位在偏向女性用戶,搶攻女性市場。但其實這絶不是新鮮事,事實上,早在近百年前,Kodak已鎖定女性市場,推出專為女生以設的相機 – Kodak Petite。

能說得上為女生以設,顏色及圖案上一定要花一點功夫。現在的技倆,大多為改成粉紅色或印上卡通人物,如Hello Kitty或迪士尼人物。但這絶不會是1929年時的策略,因為在當時會接觸攝影的女性應該都是大家閨秀或豪門貴婦,所以相機的外表一定要能表現高雅的感覺。Kodak Petite 絶對能做到這一點,如手掌大小的相機,外表佈滿簡約的花紋圖案,蛇腹部分亦用上淡淡的灰色,清秀的感覺絶對令人一見鍾情。說真的,筆者第一次在挪威Oslo Film Museum內見到這台相機時,便給”她”迷到了,極想收為己有!


^ 在挪威Oslo Film Museum內展出的Kodak Petite

跟據當年Kodak的廣告,Petite的靈感來至法國巴黎,上述的顔色配搭只是其中一款,Kodak亦推出了其他顏色(如藍,綠,灰,薰衣草,舊玫瑰)及不同圖案的版本,蛇腹顏色亦各有不同。

本人十分欣賞當年Kodak的勇於創新及凡事做到極致的精神。產品線極廣,亦不斷改良及加上新花款。以Kodak Petite為例,一台女生的相機怎可能只在外表上不一樣,所以Kodak決定在假期季節推出名為”Kodak Ensemble”或”Kodak Coquette”的相機禮盒,除了高雅的Kodak Petite外還付上鏡子、粉盒及唇膏!對!買相機連鏡子及化妝品(供應商為House of Tre-Jur)。你可能覺得這樣很奇怪,但試想想當年拍照是多麼隆重的事,女生希望在拍攝前照照鏡子、補補化妝,記錄下最美麗的容貌,絶對無可厚非。


^ Kodak Ensemble相機禮盒

如果你有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相機的前端,鏡頭的旁邊有一支全金屬造的筆,當然這不可能是輕觸式螢幕的觸控筆!那它的功能到底是甚麼呢?其實它是用來把拍攝資料刻寫在底片上的。這種功能技術稱為Autographic,需要用含有炭中層、雙重背紙的autographic film (如Kodak Petite是用A-127底片)。拍攝時只要把機背的小窗打開,便會見到底片底層背紙,攝影師可把簡單的資料刻寫在上面,如時間、地點、日期等,待沖印後這些資料便會出現在照片的邊緣,是一個非常聰明的設計,可說是原始版本的exif記錄!


^ Kodak Petite的背面


^ Kodak Petite背面的autographic film小窗

功能上,可說極為簡單,相機只備有”I”跟”T”快門選擇。”I”是即時開關快門的意思,按下快門後提供大概1/30s的曝光時間之後自動關上。”T”是時間快門,按下快門打開,直至再按才關閉,適合長時間曝光。另外有四種光圈大小選擇,”1″號最大、”4″號最小。大概為f/8, f/16, f/32 及f/64。


^ 相機備有”I”跟”T”快門選擇


^ 有四種光圈大小選擇

這樣可愛動人的相機,筆者絶對會設法收藏及活化。終於讓我在法國巴黎市郊的相機市場上遇到”她”,品相亦屬上好,當然不能錯過。


^ Kodak Petite展現出現今相機難以復見的韻味

擁有不難,但要讓”她”重生可非簡單。首先相機上的蛇腹有小破洞,必須修補,否則照片會有漏光情況。另外,Kodak早已在1995年停產127格式底片(對不同底片規格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裡),須找別的底片代替。我不打算在這篇文章大費周章解釋怎樣處理,但我們一起來欣賞這台充滿女人味的相機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吧!


^ 《面具》;底片為Fujifilm instax mini


^ 《黃昏窗前》;底片為Fujifilm instax mini


^ 《書桌》;底片為Fujifilm instax mini (B/W by PSE)


^ 《女兒紅》;Kodak Petite + Sensor from Olympus EPL-1

一些該相機資料:
Kodak Petite
相機類型 – 摺叠式估焦相機 (Folding Viewfinder)
生產年份 – ca. 1929
鏡頭 – Simple Meniscus Lens
快門 – Rotary shutter
快門速度 – “I” / “T”
美國製造
原文︰http://wallphotography.wordpress.com/2012/08/06/lady-first-kodak-petite-ca-1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