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攝影圈流傳著這麼一句話~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是擁有萊(徠)卡的人,一是想要擁有萊卡的人。

自認讀了幾年聖賢書,懂得區分理智和慾望的差別的蔡爸其實並沒有很狂熱的想要「擁抱」這個德國可樂標,但人生走到某處上帝總是會給你一點試煉(誘惑?),在一個機緣巧合下我入手了這個人生中第一個萊卡。

紅得有點令人生恨的紙盒

(沒有比例尺,暫時看不出來有多大)

答案揭曉,這是一支測光表。

不是相機,是支測光表。

是呀我對萊卡瘋狂的指數還沒到了敗一台相機或鏡頭的程度,這算是蠻折衷的一項收藏。然而,說實話我對萊卡相機還真不是全然沒有幻想的,我夢中的那一部萊卡就是1954年震驚世界的M3 (希望有一天有機會用可以負擔的代價得到)。有趣的是,這顆測光表跟M3是有淵源的。

看出來了吧,她就是用來裝在M3上面的。

德國人的工藝不在話下,這東西在我的木眼眼中,簡直就是個藝術品了。

從圖上的熱靴座可以看出來,這支測光表其實是給RF相機(M3)裝在熱靴上面方便測光的。

操作的方式是先設定底片ISO值,想要光圈先決就轉動下方的齒輪將決定的光圈對準指針對應的部分然後看黑色箭頭查快門。想要快門先決的則相反,先把決定的快門速度對準黑色箭頭然後透過指針讀取對應的光圈值跟一般機上的測光表類似,他有兩段測光的範圍,黑色(LV值11-20)和紅色(LV值5-14)。其實大部分的場合都用紅色的,黑色只有在特別強光的場合才用得到。

另外代表快門部分的指針有黑色箭頭跟一個中空的方框兩個指示。這個有點像我的另一支Argus L3測光表,一般的場合看黑色箭頭,中空的方框代表你裝了 “booster cell” 的時候要對應的 。booster cell 長得有點像太陽能集電板,是一個外掛的小板子用在微弱光線下來測光用的

圖片來源: ebay

這塊東西我沒有搞到,不過說實在的裝上有點醜。

參考一下,左邊的就是Argus的booster cell

這支MC測光表還算老當益壯,對照DSLR的測光方式來看使用這支來測光約需要補償兩格左右,使用上也很方便。最後,因為我沒有M3,只好請出了同屬德系的福倫達 Voigtlander Vito IIa 來完成一張合體照。

後記:在跟IN硬攝影的朋友討論過並且對照說明書之後,發現了一件事實,原本我覺得說明書上要人在平常使用黑色,弱光環境才使用紅色有點多餘,我總以為5-14足以應付大部分的光線環境。但其實後來我才猛然醒悟到,像這種能夠經過五六十年依舊無怨無悔的機器他們靠的其實又何嘗不是謹慎又小心的使用才得以經過時間的淬煉仍然老當益壯?選用紅色如果猛然碰到強光環境可能爆表甚至影響感光的功能,與其節省切換紅黑點的一點點時間,倒不如多花功夫小心得按表操作機器來的重要呀…

原文位置

--

作者簡介:
蔡爸部落格:http://stevenystsai.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