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600D 廣告截圖)

去到2012年的今天,各大相機品牌的數碼技術已大同小異,要鬥要比的已去到個性的追求。10個女生超過一半使用Canon單反相機,究其原因,首要歸功於Canon廣告創作人。當中最為人熟識及喜愛的,非600D莫屬。廣告中的女主角,穿著純白小背心,束起秀髮,獨個兒帶著相機及地圖,並以自駕遊的方式遊歷世界,輕易帶出獨立型格女生形象,此廣告一出,600D幾近賣斷。相信可用的橋段都差不多用盡了吧,因此,最新一輯的650D,廣告焦點最終還原在相機功能上(觸控螢幕),且看其熱賣程度能否超越前者。

 

市場策略 成功觸動女生

女生面對著一大堆理論及技術性的專有名詞,只有懊惱萬分。因此,Canon近幾年的廣告皆放棄傳統式「以專業及高性能掛帥」的銷售策略,改為銷售「個性及感覺」。像2009年500D相機廣告,一位可愛亞洲女生獨個兒去到異地(歐洲),更找當地人為她及景點一一拍照,令一眾女生相當嚮往,此廣告曝光後,其市場佔有率瞬間倍增;既然Formula正確,2010年Canon乘勢追擊,推出550D廣告,同樣是描述一位亞洲女生再前往異地(印度:恆河),但是次女生形象則增添了文化氣息,廣告相對更有深度,成功觸動中產一族,同樣熱賣。2011年的600D廣告更遠赴阿根廷拍攝,影片長達1分30秒,美麗畫面、動人音樂及女生有型旁白皆配合得天衣無縫,加上其slogan : sense of direction,打正旗號銷售感覺,完全掌控一眾女生的心態。

 

功能設計 迎合女生需要

大部份女生選擇相機,都不太理會相機性能及規格,她們較著重的是「感覺」,例如:觸感、外型及品牌形象等個人主觀因素。論外型設計,Canon的相機實在不太討好;但論功能設計,這亦是令一眾女生購買的原因。Canon最聰明的地方,就是將機身的重量設計得相當輕盈,當女生拿上手時,觸感輕巧,好像很容易駕馭它從而不會產生抗拒感,加上機身採用平面轉盤式的操控鍵,讓女生輕鬆轉換光圈及快門數值,感覺亦很得心應手,這裡又加一分。而Canon的LCD熒幕顯示,畫質相當潤澤,拍攝人像時效果更為明顯,這點亦是令一眾女生喜愛的原因。而且600D熒幕更新增扭動功能,方便用家轉換角度及構圖,務求做到拍攝零難度,實在值得欣賞。至於650D,主要是新增了觸控螢幕、HDR功能及強化了少許功能(ISO 值及連拍)。

 

認清需要 揀選合適相機

很多學生問我是否一定要購買單反相機才可拍攝「靚相」,我答道:「這要視乎妳的需要而定。」因為每個人對美的要求都不一樣亦沒有準則可言,但無可否認單反相機是有一定的質素保証,然而,妳們最想要的究竟是甚麼?如果妳們不是要追求national geographic 的超高畫質及風格,而是單純想拍下一輯屬於自己的影像回憶,留待日後細味。其實使用甚麼相機也可以,說穿了,相機不過是一件工具,就算是用 iPhone 也可拍下一輯動人的照片,關鍵在於妳的攝影心態及視覺美學而已。

下期預告:Nikon相機

 

歡迎於FB互相分享及交流: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

Iris Cheng
文藝女生創辦人
於雜誌社,電影,廣告及多媒體創作公司任職多年。
現主力創作獨特女生攝影課程。
www.Femin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