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到西貢,很多時候都玩水上活動和吃吃海鮮(題外話,小編尤其鐘愛小巷內的泰國菜和雞飯),但其實西貢外海亦有不少有趣的小島!今天小編本來預定和朋友到西貢玩浮潛,但最後天氣不佳,臨時改成了離島遊,意想不到竟然有意外收穫!

去年小編也介紹過西貢的半月灣,這次也是同樣在西貢碼頭有新發現。在碼頭散步時一位叔叔向小編遞上了一張小單張,介紹一個叫鹽田仔(梓)的小島。這個小島小編完全未聽過。島上有一座小型天主教堂,還有一座村校、盬田和紅樹林,而且還只離西貢碼頭15分鐘船程。被叔叔極力推銷後就買張船票看看了,船費來回$35元。

鹽田仔其實是位置一座非常小的小島上,面積不夠一平方公里,比尖沙咀面積還小。除有多塊荒廢鹽田和大片紅樹林外,島上面還一座建於1890年的天主教堂。

聖若瑟小堂,在2004年曾作重修,更在200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頒發優異項目獎,亦是早年天主教在香港植根的一個印記,教堂前可以看到漂亮西貢內海。

鹽田仔還是一條客家村,曾有村民約四十家,都信奉天主教。但大部份村民都已遷出,只剩空置房舍。對小編來說也是極吸引攝影人士的攝影好去處。

據聞從前鹽田仔村民捕魚及取賣鹽維生。當年海盜猖獗,外藉神父來到島上傳教時,當海盜見到傳教士身材高大,紅鬚綠眼,便不敢再犯,村民亦因此信奉天主教。

澄波學校改建成的小博物館介紹了村落歷史,亦擺放了村民昔日的耕作工具。

鹽田和紅樹木有不少小動物聚居,生態攝影愛好者應該會有不少收穫。

和滘西相連的玉帶橋,對面是高爾夫球場

島上四處都有金句標語,亦有一個天主教墓地。如此安靜美好的小島,為何被人捨棄呢?

整個島沒有什麼遊人,感覺不像在香港。士多有些特色的雞屎藤茶果賣,但筆者趕船沒有時間試。

慢慢環繞小島一個圈大概需要1.5小時,如果想避開西貢的人潮這裡絕對是個好去處。回程可光顧士多和便利店,當是振興小島的經濟吧。

(賣票叔叔望了我好久,幫你宣傳不要介意啦)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註:

*相片使用Pentax Q拍攝
*島上有大量燒烤爐
船費:來回35元,船只有星期六和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才有

去程10:00am, 11:00am, 12:00pm, 1:00pm, 2:00pm, 3:00pm, 3:40pm

回程12:20pm, 2:20pm, 4:00pm, 5:00pm, 6:00pm

星期一至日想前往可電27916226

UTravel的網站有更詳盡的介紹呢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