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猜一猜,以上兩個廚房,到底哪一張是照片,哪一張是電腦繪圖?這兩張來自傢俬鉅子 IKEA 的影像,令人難以分辨。其實,他們今年的網頁上、宣傳冊子、產品目錄中,已經有 12% 的影像是來自電腦繪圖,而在明年更會增加至 25%。

為甚麼用電腦繪圖代替照片?理由很簡單︰便宜。IKEA 一直以來的營商哲學就是盡量節省開支,無論是造材、裝嵌、銷售方式等,都是業內一個有趣的示範,而今次則到了他們的宣傳影像。據他們說,以往每次拍攝這類示範單位的照片,都要在房間內真實地搭建,可能要用上一至兩星期來製造一個廚房,然後在接下來的一星期又要改裝成一個睡房,周而復始。然後,針對不同的國家品味,又要大費周張地改變傢具來更換色彩,現在,一切都簡單得多。

他們在2005年已經開始進行這個計劃,電腦繪製了一些小木椅,並混在2006年的圖片之中,最後沒有任何人發現到分別。今年 IKEA 準備發行兩億多本產品目錄,共62個不同版本,送往43個國家。而這些影像背後,就是 94,000 平方呎的工作室,包括有攝影師、木匠、室內設計師及其他員工共 285 人,現在他們正接受培訓,讓他們本身的技術應用於電腦繪圖上。

下一次你再收到 IKEA 產品目錄,不妨找一找到底哪些是電腦繪圖,哪些是照片吧?現在,你可以到《Wall Street Journal》先試試眼光,那裏有幾幅圖片,實在不容易辨別呢。話說回來,上圖第一張是 CG,第二張才是照片,猜對了嗎?

延伸閱讀 – 攝影與真實︰電腦會否取代相機?

Source: Wall Street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