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上攝影課的第一堂,我總會問學生們:「妳們用甚麼品牌的相機?」通常超過一半的回覆是使用Canon,究其原因,已於上期探討過,這裡不再重覆。那麼使用Nikon單反相機的女生又是為了甚麼?廣告效應嗎?我相信這個機會微乎其微,而綜合了她們於課堂的分享是因為一個字:Sharp。

 

相機性能 配合女生個性

Nikon的畫質一向以Sharp見稱,相機的操控鍵設計亦很「以人為本」,使用過程相當流暢。機身設計相當紮實,拿在手裡時給妳一種很安穩的感覺,而且對應速度很快,每一下按鍵都很「乾淨利落」,一個字:爽。顧明思義,選擇Nikon相機的大部份都是一些性格爽朗、行動力高及有要求的女生,縱使Nikon的相機比Canon較重,她們都絕不介意。在拍攝題材上,她們大部份都是用來拍攝風景或自然生態的,而拍攝這些題材的所需設備規格跟Nikon的相機設計正正不謀而合。想要拍下一幅風景佳作,難免要攀山涉水,相機亦難免會遇到碰碰撞撞,Nikon的金屬機身設計既可與妳風雨同路,又可加強手持的穩定性;而拍攝雀鳥時,美好時刻往往一瞬即逝,Nikon的對焦速度有助妳捕捉動人時刻,很適合外向及運動型的女生使用。

 

品牌形象 反映女生品味

如果妳們有留意電視廣告,Nikon的廣告播放率遠遠低於其他競爭對手,我相信這與他們的營運理念有關。Nikon從來都給人Professional 的感覺,而他們的銷售對象亦以專業攝影師為主,其務實專業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亦贏盡口啤,試問有誰未聽過Nikon這個品牌!?因此Nikon的廣告量並不多,而每次推出廣告的風格亦多以功能及專業掛帥,內容簡單直接,繼續貫徹其品牌的專業形象。有趣的是明明這是一種優勢卻偏偏成為一眾女生不買Nikon的原因,其實很簡單,試問有幾多女生想要成為專業攝影師?所以買Nikon的女生,多數是欣賞其功能設計,明確了解自己的需要而購買的;其次便是喜歡品牌的專業作風,而Nikon予人的感覺亦相對較酷。

 

Canon vs Nikon 究竟那一台好

如果妳正打算購買一台單反相機,妳可能困惑究竟應買那一台較好。其實,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合與不適合。情況就像購買護膚面膜一樣,有人喜歡品牌A;有人喜歡品牌B,儘管別人如何告訴你其詳細分別,最後還是要自己親身體驗才能揀選到自己喜愛的,畢竟每個人心底裡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妳們現正使用甚麼品牌的相機呢?歡迎妳們登入www.facebook.com/feminart 留言分享及互相交流。

下期預告:Olympus相機

 

更多攝影分享: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

Iris Cheng
文藝女生創辦人
於雜誌社,電影,廣告及多媒體創作公司任職多年。
現主力創作獨特女生攝影課程。
www.Femin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