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週前,《紐約時報》的戰地記者Joao Silva受報館所托,陪同一隊正在阿富汗巡邏的美軍部隊採訪拍攝。但他不幸地踩中地雷,失去了雙腳膝蓋以下的部分。過程他仍堅持進行拍攝。

Silva在10月23日踩上了地雷雙腿受到了嚴重的創傷。《紐約時報》的總編輯Bill Keller在一份給紐時員工的備忘錄中寫道:「相信你們對Silva在遭受悲劇的同時,仍然堅持拍照不會感到驚訝。」儘管醫務人員在爆炸後隨即趕到現場為Silva治療,但他最後仍是失去了雙腳。

有關方面為Silva設立了一個網站,在上面你可以購買Silva的攝影作品作為他的醫療費。這些作的價錢由99美元到3000美元,並包括了他早期在各個戰亂地區所拍攝的作品。

就如紐時的博客所說,Silva是一個非凡的攝影師,在戰場上他總能展示無比的勇氣。與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說,他的行勇英勇,卻又非常低調自然。他和其他攝影師可說是不同水平。他的同事表示,要形容這並不容易,他令自己看上去並不英勇,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以及對新聞攝影不可退讓的絕對承諾。人們想起他,總是會記起他常常吃萬保路以及飲紅牛做早餐。他出生低微,由西班牙移民到南非後,在高中就輟學了。在80年代時,在一位朋友的帶領之下就迷上了攝影,在那刻他突然就知道,自己所愛的攝影方式——正正是新聞攝影。

許多攝影機構都想挖角,希望Silva入職但都被拒絕。Silva擔心,他們是想從自己的照片上獲得金錢或是名利。在相機泛濫,人人有手機就是攝影師的今天。Silva的故事提醒了大家——今時今日,仍然是有不少人為求拍出完美的作品而以身犯險的。

你在以在這裡購買Silva的照片,或者看更多有關他的作品。

附上月前刊於明報的報道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著名戰地攝影師席爾瓦(Joao Silva)周末在阿富汗 南部報道軍事行動時誤觸「簡易爆炸裝置」重傷。席爾瓦現年44歲。他當天在阿爾甘達卜河谷地區採訪時腿部被炸傷,隨即送至位於坎大哈的美軍空軍基地治療。

掃雷人員和嗅爆犬事前曾檢查過席爾瓦出事的區域,並未發現地雷或爆炸裝置。「簡易爆炸裝置」類似地雷,廉價、易製、難以探測,是塔利班 跟阿富汗政府軍作戰的主要武器。

誤觸爆炸裝置 掃雷員睇漏眼

席爾瓦生於葡萄牙 里斯本,生活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是報道南非1990年代暴力浪潮的攝影師團體Bang-Bang Club的兩名仍然在生成員之一。過去幾周﹐席爾瓦跟隨美軍第101空降師行軍,報道在坎大哈地區針對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紐約時報》說,席爾瓦在伊拉克 、南非、巴爾幹半島和中東從事過軍事報道,是一名出色的攝影師。《紐約時報》主編凱勒(Bill Keller)用「無畏、謹慎」來評價席爾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