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清真寺內的建築模型。

九龍清真寺是尖沙咀的地標之一,多年來附近興建了大量新商場,地貌改變,但這寺廟依然顯眼地留在原處,據資料,它在 1896 年已經存在,經歷過多次重建,成為今日的模樣。昨天是開放日,我抱著完全遊客的心情進去參觀,因為我也不太認識伊斯蘭教,正好是個機會去了解它。

對於不少香港人來說,伊斯蘭教是相當保守的宗教團體,例如對女性服飾的要求、進廟要脫鞋、食物和節期的嚴謹;加上國際新聞報導伊斯蘭教都是有關武裝組織、極端行動,所以很多人都對他們敬而遠之。也因此這個開放日格外吸引注意,當然除了這一間之外,香港還有其他清真寺,有些亦會舉行開放日。

很多人都以為 (包括我在內),伊斯蘭教徒主要都是中東、印巴等地的人才會信奉,所以很自然會想用英語跟他們溝通 (話說為甚麼是英語?),不過一進門就已經見到有香港人穿著相同服飾,以流暢的廣東話介紹這間寺廟,而且為數不算少,不過好像也是以外籍居多。

這個是地下的禮拜堂,開放日期間舉行解說,不過我沒有參加,哈哈。

旁邊的小孩子在玩耍,好像很輕鬆的樣子,女兒在好奇看著。(她穿的是看來像鞋的襪子啊)

在大殿裏禱告的信徒。

漂亮的雕花牆身。這間寺廟確實非常古色古香,大殿只有風扇,而盡量讓室外空氣進入,樓底很高,感覺不悶熱。

下圖是夾在樓層中的內室,所以有冷氣了。這是類似研讀室、祈禱室的地方,坐著的就是這清真寺的教長,即是寺廟主持之類 (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跟他傾談了一會。他來自印度,在香港工作已經15年,大約每年會回家鄉一次,除他以外,還有另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的教長。據他說,原來在香港的華人信徒有10萬人,還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多。對香港的感覺呢?他說很好,很自由。

牆上的花紋是古蘭經的經文,在外人看來是甚有特色的裝飾呢……

婦女信徒們聚集在頂層殿中唱歌。

漂亮的梯間。

從頂層望向中層的大殿。似乎頂層是給女性,中層則是給男性。

看看清真寺內其他部份,例如正門招待處。

沒錯,進寺廟是要脫鞋的。這種膚色讓人想起甘地。


在門口最顯眼的一定是鞋架,這清真寺可容納數以千計的信徒,那麼說鞋架肯定是非常重要。

每個禮拜堂或大殿都有漂亮的吊燈,很華麗。


完成了今次的旅程。如果大家對伊斯蘭教感到興趣,可以到他們的網站「伊斯蘭之光」瀏覽,他們還會公佈清真寺開放日時間,下次大家就可以去參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