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曾經在教科書上看過這張照片嗎?這張照片清晰拍攝到18週大的胎兒在胎盤內的模樣。擁有科學家背景的 Lennart Nilsson 被譽為瑞典第一位的現代攝影師,他作品揭示了人類生命中看不見的一面。在20世紀50年代中期開始Lennart Nilsson開始嘗試一些新的攝影技術,去拍攝放大率極高的特寫照片。他用了非常幼細的內窺鏡,使他可以拍攝到活生生的人體內的血管和體腔。

他在1965年開始聲名大噪,拍攝胚胎的作品刊登於美國《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封面和16頁內頁。同時亦有刊登於德國《明星周刊》(Stern),《巴黎競賽報》( Paris Match),《星期日泰晤士報》( The Sunday Times)及其他雜誌。這些的照片後來於A Child is Born 中出版成書,並在出版後頭4天售出8百萬本。他們形容這張18週大的胎兒照片是「前所未有的攝影技術」。

縱使《生活雜誌》聲稱這是活胎的照片,事實上Nilsson是拍攝法律上合法流產出來的胚胎。使用死胎拍攝可以控制拍攝的燈光,背景及胎兒的動作,如將胎兒的手指放在嘴唇附近。然而他沒有想過精心拍攝出來的照片會在醫學界外得到廣泛的應用。例如他的照片出現於爭取生存權利的活動上,及收錄於旅行者金唱片中。

via:iconic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