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這一作品,由攝影師 Mo Gelber 拍攝,當時他正身處曼哈頓裁判所外,拍攝日期是今年 8月16日,照片中的情侶正分別被兩名警察拘捕,準備帶往不同地方,而情侶則作一個自然的吻別,攝影師便本能地馬上拍攝下來,成為相當不錯的作品。本來都沒甚麼特別。

故事後來,攝影師以此作品參加 Project Imaginat10n 攝影比賽,卻被告知如果要入選最後名單,就必須先獲得照片中四個人物的書面同意!其實警察方面都不太困難,很容易找到線索,但圖中的情侶又該如何找?結果攝影師就把照片上載到Facebook,然後經不同大型專頁轉載、網民瘋傳之後,很快就收到女主角 Alexis Creque 的聯絡,並指出這就是她和她的男友。

為甚麼會被拘捕呢?原來她的男友在夜間進行塗鴉,而自己則在把風,最後雙雙被捕,不過由於只是把風,所以 Alexis Creque 就被釋放,但男友依然囚禁當中。至於書面同意呢?這位女士表示她不同意,除非男友獲釋 (人質嗎?)。但當時還有數日就到截止日期,攝影師當然心急如焚,結果呢?結果是由於一些法律問題,最終還是來不及提交文件,被取消資格。

但對於攝影師來說,這幾天肯定十分難忘,一方面得到賽會的肯定 (否則不會叫他去拿同意書),另方面幾天下來,他的作品傳遍世界,典型的互聯網三分鐘名人 (?),而且還準備上電視節目談及他這個作品,Mo Gelber 甚至還希望因此獲得攝影記者工作。這樣看來,得不得到獎,正如他自己所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無論如何,我也相信只要你拍出好作品,機會臨到時,你就可以把握。

話說回來,也有不少人質疑,為甚麼塗鴉要被拘禁這麼久呢?至於男女主角分別為 26 及 28 歲,也有人問,這個年紀還塗鴉嗎?真是很多複雜的問題呢……題外話。

下圖為攝影師 Mo Gelber︰http://www.facebook.com/MoGelbe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