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parkFunElectronics)

這個讀攝影,不是指上攝影班學習光圈快門之類,而是入大學讀攝影的那個「讀攝影」。做攝影師是不是先要得到「攝影」學位、文憑或證書?我相信絕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甚至世界上不少出色的攝影師,也許畢生都未上過攝影課,卻依然可以拍出優秀作品。當然,以求知識、求學問的心態去讀攝影,其實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不過如果打算混一張「沙紙」然後入行呢?恐怕你會失望。

香港的情況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吧?一來可以讀攝影的地方不多 (應該說是很少),二來入行很多時候不是做傳媒,就是做婚攝助手,其他類別的廖廖可數,整個職業圈也不算很大。要不要看美國的情況?那裏攝影史悠久,應該更值得參考。

最近美國有研究調查,發掘10大最無助於事業的學位,攝影是上榜的︰

失業率︰7.3%
畢業生失業率︰12.9%
入息中位數︰$45,000 美元
畢業生入息中位數︰$30,000美元
行業增長 2010-2020︰13%
變成零售的機會︰平均數的2.6倍

畢業生的失業率僅僅比起中學還未畢業的就業人仕好一點,入息比平均大學生低 $10,000 美元,而且行業競爭激烈,還隨時由攝影專業,變回售貨員。雖然,不知道算不算安慰,攝影畢業生的待遇,已經是藝術各科裏最好的一群。

很悲慘?也不是的,這視乎如何看待「讀攝影」這一回事。以下還有其他 9 個無助事業的學位 (排名不分先後)︰

1. 人類學
2. 英語
3. 哲學與宗教研究
4. 平面設計
5. Fine Arts
6. Studio Arts
7. Liberal Arts (即是文學?)
8. 戲劇
9. 社會學

這些都是很典型的「讀完可以做甚麼?」科目,每個人讀書目標不同,如果讀書只求黃金屋,就不要選擇這些了。不過我相信香港有點不同,因為根本只剩下地產和金融,哈哈 (苦)。

via Yahoo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