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4 of 6 in the series 全景圖系列

在政治總部外的反國教集會已經結束,標誌著運動進入另一階段。說回集會,大家早已看過萬人「集體交叉手」的作品。但我們今天介紹的這幅彷如置身群眾中的360度作品你又有見過嗎?今天我們就為拍攝這輯近日在facebook瘋傳的「360度反國教」作品的本地攝影師蔡旭威做了個小訪問,介紹這幅作品背後的拍攝技巧。

全景圖位置:http://www.johnchoy.com/pano/20120908_2/

Alex蔡先生(John)你好!謝謝你接受Photoblog的訪問,作品很有感染力!想不到集會也可以用這種方法拍攝,在集會中拍攝360度作品的念頭從何而來呢?

John:我之前也用360度的方法拍攝過已經拆卸的牛頭角下村,並將作品上載到外國一個很大的全景圖網站panoramas.dk。當時作品很受歡迎,外國不少人轉載作品,從多人因此得知到香港牛頭角下村這個地方和當中的故事。這次我也希望透過360度全景圖,來令香港的國民教育爭議獲更多外國人關注。

Alex:那應該很成功了!能說說你是用什麼工具拍攝嗎?

John:我使用的是一部改裝過的NEX7,改裝主要是讓相機可以用快門線來控制。之後就使用之前在網上買入、專供拍攝360全景圖的Nodal Ninja腳架接頭,這種接頭可以旋轉,並設定在30度、45度、60度等度數時就「卡」住相機進行拍攝。

John:我使用的是Yasuhara Matoka 7.4mm的Circular Fisheye進行拍攝。至於相機的腳架,我先打開一枝Gitzo的三腳架,在三腳架上放一個Nodal Ninja接頭,再在上面放一枝Gitzo的單腳架,上面再放上相機。腳架大概離地十呎高進行拍攝。

Alex:那大概旋轉8次,拍8張就完成了?

John: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我拍了不止8張。你有留意相片中的示威者都是在做交叉手姿勢嗎?這不是一次就拍完的而是分多次拍攝而成。

Alex:明白,那你用什麼軟件將相片合成?

John:我使用的是一個叫PTgui的軟件將相片進行合成。

如對John的作品有興趣,可以到他的個人網站看看,入面有更多精彩的360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