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新聞網站 NHK jiji.com,由於中國反日情緒高漲,日本最大相機生產商之一 Canon 為確保旗下員工安全,在今日和明日關閉在中國的3間廠房,分別是位於中山市的激光打印機工廠、珠海市的數碼相機工廠,以及蘇州市影印機工廠,並將會根據反日示威的動向判斷何時重開。而由於早前另一間電子生產商Panasonic在青島和蘇州的工廠被暴徙攻擊,有見及此,Canon 作出上述決定。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這個時候「愛國」真的很重要,保命要緊。但由於相機界充斥著「小日本」品牌,包括 Nikon、Canon、Sony、Olympus、Pentax、Ricoh、Panasonic、Fujifilm 等多個主流牌子都來自日本,不少攝影愛好者一方面愛國,另一方面又害怕相機被砸,紛紛向本人求救,因此提供以下「抗日愛國完全自救指南」,希望幫助大家,既愛國,又保小命。

先旨聲明,網上很多人呼籲「國難當前,罷用日貨」,甚至指出,假如大家都轉用 Samsung (韓國)、Leica (德國) 或是 Apple (美國) 來拍照,就會安全,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大家宜小心網上流言。

因為國民教育雖然成功,但常識教育卻嚴重不足,就算你相機用海鷗,菲林用樂凱,愛國人仕隨時會把任何相機都當作日本牌子,不爽,就群起砸掉你的相機。你可以向誰投訴?沒有,因為在抗日浪潮下,愛國是最重要的,小小犧牲也是無可避免。

可能你會想到把品牌遮起來,但是如果像下圖那麼隨隨便便,也未免過於粗疏,露出個小 Y,你以為能夠逃得過人們的法眼嗎?

至少也要這樣,用紅貼紙封起品牌名字和型號,還在鏡頭掛上令人感動的五星紅旗,相機徹底染紅,才是愛國中華好兒女。當然你可能開始後悔,為甚麼當初不買一部紅色 D3200 或 K-r,那就方便多了。但是在一浪接一浪的批鬥下,你還是有可能中招,畢竟「外皮愛國,內藏禍心」,分分鐘被定性為虛偽的愛國自保手法,情況演變下去也很難解決。

因此賊喊捉賊,先發制人方算上品。一邊高叫「寧可大陸不長草,也要收復釣魚島」,一邊把相機狠狠地掉個稀巴爛,率先愛國,方能保命。當然在兵荒馬亂之際,最理想情況是把別人的相機砸個稀巴爛,然後用你自己那一部去做紀錄,這才符合整個抗日愛國運動的精神。

(這位勇士可真把自己的相機砸爛嗎?)

哪裏有最多「別人的相機」?當然就是傳媒吧?一有機會,就走近前來採訪的戰地記者,就算你不賊喊捉賊,至少也可以轉移群眾的視線,避免自己成為目標,安全多了。

以夷制夷亦不失高明,「用小日本製造,拍小日本無恥」是個很精彩的示範,展示了國民進步、團結、無私的偉大情操。

或者你已經做足功夫,但依然可能被標籤為「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又保護不了相機,還被外地人恥笑,這麼說你實在需要一部真正的國產相機。

因此本指南強力推薦「愛國者 Aigo」品牌,根正苗紅,而且看起來不似會爆炸。雖然暫時愛國抗日活動未蔓延至香港,但在國民教育勢在必行的情況下,不久將來香港人定會更加愛國。所謂最好的策略,就是把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由今天起全國以「愛國者」代替所有外國牌子,那麼將來就不會再出現任何砸相機的慘劇發生,攝影師可以安心繼續拍攝。

當然,最終極的完全自救方法,就是剪掉回鄉證,以後不再進入深圳河以北,然後盡快搬到日本去住,因為那裏的中國人是最和平的,不會砸日本人的東西,愛國都放在心裏,到時你入籍了日本,還有機會登釣魚島拍攝呢,這才是最務實的保釣行動。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為免自家相機被砸,各位請注意︰我也是愛國的,多謝。

新聞來源︰

キヤノン 中国3工場操業見合わせ

中国3工場を臨時休業=18日まで2日間-キヤノ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