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自拍照,旁人看來沒甚麼;但於我,內裡埋藏的不只是當天的逸事,還有自己的心情

 

「自拍」很多時都予人很負面的感覺,原因大部份人對自拍的印象如下:高角度、大眼、七分面、作狀、扮可愛、自戀等等。這些只不過是眾人的傳統觀念,其實自拍可以很不簡單,很有深度,充滿玩味,說穿了可以是一本屬於自己個人風格的影像日記。

 

自拍 = 自愛

自古以來,很多藝術家都會為自己自畫肖像(self-portrait),例如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畢卡索(Picasso)、梵高(Van Gogh)等,既可透過繪畫自己來磨練技術,又能表達自我,紀錄自己內在的複雜情感,甚至是用來展現對自己的一份迷戀。對比現代人的自拍行為,可能亦是出於一份自戀,很多人都很害怕被別人標讖為「自戀」而抗拒「自拍」。然而,愛自己有何不妥?為自己紀錄生活、逸事、感覺,坦誠面對自己究竟有何不妥?在旅途時,你應該體驗過假手於人的旅遊照片是如何讓妳不爽。

除了自己,試問有誰真正能解讀妳的心靈,既然如此,何不選擇自編自導自演,實行「我手拍我心」更乾脆俐落,幸褔從來是要靠自己爭取的。

自拍的障礙

坊間大部份自拍照都是以最直接的方式拍攝:反轉機身,手持自拍。這個拍攝方法無疑是既簡單又無比快捷,但構圖就相當局限,因為相機跟自己的距離相近,往往只能於狹窄的角度拍攝head shot而沒有了背景。試想像如果相機能放在較遠的位置拍攝,效果又會如何呢?學生們曾於課堂跟我分享:「老師,這個我明白,我也很想拍出來的效果好像由別人為我拍的模樣,但這樣會很大工程,又會引來旁人奇怪的目光,所以我們一般都選擇快速完成便算。」我常常鼓勵學生,自拍其實是一個很快樂的攝影議題,就算於人來人往的彌敦道 set 腳架自拍是很型的,實在無需要介懷那些根本不存在的冷眼目光。很多時,自拍遇到的最大困難,並非甚麼拍攝技術又或是旁人眼光,而是自己。問心:妳想保存一張只有巴黎鐵塔的相片還是有自己在內的鐵塔相片?

 

自拍的意義

自拍是觀照內心其中一個最直接的方法,透過相機認識自己,探索自己,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實在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著名美國女攝影師Cindy Sherman,從大學時期(1972-76) 便開始拍攝自拍照,她於2011年5月更創下全球最高相片拍賣價的紀錄,而該作品就是她於1981拍攝的自拍照(Untitled #96),拍賣價是三千萬港元,難以置信吧!自拍這回事真的可以很不簡單!很多學生常跟我說:「老師,我很想拍照,但卻不知道拍些甚麼好,可否給我一些提意呢?」如果妳同樣遇到上述問題,與其胡亂拍攝「試機相」,何不考慮從拍攝自己開始,自拍絕對可以是一個終生攝影的課題。否則,縱然得到全世界卻忘掉自己,又有甚麼意義呢?

 

更多攝影分享: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