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絕食行動的三名中學生凱撒、黃莉莉及林朗彥

剛過去的一個月,相信很多香港人都難以忘記,因為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也許是第一次「參觀」政府總部,甚至是第一次去投訴 ATV (笑)。「學民思潮」一班年輕人,為了「國民教育科」這個議題走出來,凝聚了大量群眾參與討論,亦直接影響政府的施政。而今時今日的社會運動,不再只是傳統媒體之間的競爭,也是一場全民的影像運動,幾乎每個參加者都會手持智能電話和相機,一邊參與,一邊紀錄。而「學民思潮」自身亦有一個攝影組,去為自己留下紀錄,這裏的照片,正是他們的作品。

那天去找他們幾個訪問,原來剛好就是「佔領政總」的最後一夜,當時大家都未知道。我們幾個就去了 KFC 邊吃邊談,果然大家都是年輕人嘛 (我也是!),我和四個年輕學生,Kai、Peter、Duff 和凱撒 (其中一個絕食同學) 就開始談起攝影來。

為甚麼會開始替學民思潮拍照呢?「其實我的父母本身就是很熱中於社會時事,所以我自小經常接觸社運,慢慢就建立起替這些事情拍照的習慣。」Peter如是說。「是學民思潮在網上找我的,我是負責攝錄。」另一位 Kai 則這樣回答,他同時是負責指揮整個攝影團隊的同學。「我本身是學民思潮成員,希望透過攝影,去紀錄每一個活動,每一次行動,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回憶和生活紀錄。」曾參與絕食的凱撒,在那天也正帶著相機在工作,「本來沒有攝影組的,只是大家自發地拍攝,後來黃之鋒提出要有系統些,所以就組織了這個團隊,現時攝影義工共有七至八人,會輪流替活動拍攝。」

有些人以為學民思潮是「忽然」反對國民教育,其實他們已經進行了一年半的工作,從他們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剛過去的六四晚會、七一遊行、悼念李旺陽遊行,都有他們的影像。

(六四晚會)

拍攝了這麼多,其實心裏有沒有特別想拍到的作品?Duff 說︰「我希望拍攝到一些具象徵意義的照片,例如韓連山老師接力絕食多日之後,他竟有一刻還可以面露笑容,我便馬上替他拍下這照片,因為這代表了一種相當堅毅的精神,是十分難得。」(下圖)

有沒有甚麼難忘經歷呢?「在佔領政總的時候,有一位老伯伯來喝罵我們,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之類,我們用即影即有替他拍了一張照片,再送給他,老伯伯收下了之後,就再沒有來了。」原來攝影除了紀錄,還可以化干戈為玉帛,所以一部即影即有相機確實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良藥。

何時開始攝影的呢?「一年」「幾年」「好多年前」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我這個 DSLR 攝錄手柄,是一間器材代理公司送給我的。」Kai 告訴我,但這裏不公開啦,因為我們都有跟這公司合作過,未問過他呢 (笑),然後我們還談了很多攝影的事情。這一班年輕人,確實了不起,拍下來的照片亦相當有水準、有味道,不少朋友跟我說,看過學民思潮的表現,多少重拾了對香港未來的信心,而看了這些作品,我更相信香港攝影的未來會非常有趣。(喂,他們有玩菲林呀!)

佔領政總的行動結束了,感覺上群眾的焦點又再一次從他們身上離開,但學民思潮的行動依然在繼續,也就是說,攝影組會繼續出動。攝影就是生活,而政治與時事也是生活的重要一環,如果你對於他們的作品感興趣,可以去關注學民思潮的 Facebook 專頁

以下還有一些凱撒所拍的作品,我選了部份喜歡的與大家分享,還有他自己的 Caption︰

絕食期間,我用攝影去分散自已的注意力

聽到嗎?平反六四!

為何不能為李旺陽送上花呢?

不要不要

“這張BANNER 只需600元,背後的金主是一位熱心婆婆!”

立於街頭

我們 “十分不和平”

十分浪費金錢的洗腦教材

訪談完結的時候,我問他們有沒有甚麼需要的,畢竟他們還是中學生。凱撒跟我說,他需要一部能攝錄的 Nikon DSLR,因為現時他的相機沒有攝錄功能,很多工作都無法進行,所以如果有哪位讀者希望出讓或是捐贈這種 DSLR,歡迎電郵給我們 [email protected]。大家可以看看由學民思潮之前拍製的影片,正是凱撒剪接的,我覺得相當不錯啊。

話說回來,我們早前也曾進行讀者作品收集,大家可以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