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後你會知道:

  • 什麼是濾鏡(Filter)?
  • 偏光鏡、減光鏡、漸變鏡是什麼?
  • 暖色鏡和冷色鏡是什麼?
  • 什麼時候應該用什麼濾鏡?

這篇教學希望令大家能對濾鏡的種類及使用技巧、優劣等有進一步的認識,尤其是一些不能被數碼攝影技術所取代的濾鏡。

傳統相機和數碼機的最大分別只是在於感光元件不同。一個是用菲林,另一個是用感光元件。在實際使用上,兩者分別其實不大,一些傳統的攝影配件在數碼年代依然大派用場,濾鏡(Filter)就是其中之一。無論數碼攝影技術如何進步,一些濾鏡,例如是減少反光、增加相片飽和度的偏光鏡、對鏡頭作出保護的UV鏡(紫外線濾光鏡)仍無法被取代。

常見濾鏡種類

濾鏡(Filter)種類繁多,最常用的有UV鏡(UV Filter),減光鏡(ND Filter),偏光鏡(Polarizing Filter),漸變鏡以及暖色和冷色鏡:

濾鏡類型 基本用途 拍攝什麼時使用?
偏光鏡(Polarizers) 減低眩光,增強飽和度 風景攝影中的天空、水面及植物
減光鏡(Neutral Density ,ND) 延長曝光時間 在強光下拍攝瀑布及河流
漸變鏡(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GND)
控制光線的強度,減低相片四周暗角 應付風景攝影中光暗差距太大的情況
UV鏡(UV,Haze) 令相片更清晰,保護鏡頭。 任何時間
暖色鏡、冷色鏡(Warming,Cooling) 改變相片白平衡 風景攝影、水底攝影、特殊燈光下之攝影

偏光鏡(Polarizing Filter/Polarizer)

(左圖為沒有使用濾鏡的相片,右圖為使用偏光鏡後拍攝)

偏光鏡對拍攝風景照片十分重要。它的主要用途是提高相片飽和度,令藍天顯得更藍樹木更綠;此外也可以減低水面的反光。要理解偏光鏡的原理,先要明白光線是以波形傳播,正常的光波震動的方向並不限於單一平方向,而是不規則地從四方八面而來的。但在特殊情況下,也就是經過反射,光波震動的方向就會變為單一方向。由於偏光鏡只容許光線在單一震動方向通過,其他震動方向的光波就會被「過濾」。當偏光鏡和反射光形成某一個角度,反射光就自自然然被消除,達到減低反光的效果。

使用偏光鏡時有幾點要留意:

由於偏光鏡只容許光線在單一震動方向通過,光線的強度也隨之而減低,意味著在同一光源下使用了偏光鏡的相機,需要較長的曝光的(假設光圈不變)。在用手拿相機的情況下手震影響也會較明顯。偏光鏡若是用於廣角鏡頭上,也可能會發生光暗不均的情況。

減光鏡(Neutral Density Filter/ND Filter)

(上圖白色天空為曝光過度位置,可見使用減光鏡的地方減低進光量後,天空的顏色得以保留)

ND鏡可以將投射左感光元件的光量平均地減少。當你相機的設定(光圈、快門和ISO)已不能再進一步減低相機的進光量,或者你想在某一個設定下獲取更慢的快門值/更大的光圈值的話,ND鏡就大派用場了。ND鏡主要是在慢快門的設定下使用,如下圖幾個例子:

  • 在陽光下拍攝絲絹流水,使流水更富動感
  • 在光亮的環境下獲取淺景深
  • 令移動中的物件(如人和車)更不明顯,甚至在影像上消失
  • 增加移動物件的動態

一般來說要拍出像絲般的流水,只要收2-3級光圈就可以了,所以大部份攝影愛好者也只會擁有一兩塊ND鏡。留意一些質素較差的ND鏡會令相片偏色,不同廠商對ND鏡減光量的表達方式也不一,用家使用時應加以留意。

漸變鏡(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 Filter)

漸變鏡可以將一張相片的光度,由相中某個位置(大多由上到下)逐漸減低,這種濾鏡十分適合一些光差簡單的風景照,例如日落照(近大陽的天光較光,近地面的位置較暗)。

在數碼攝影未流行的時侯,漸變鏡可說是每個攝影者的必需品。現在不少數碼相機已經具備HDR功能(將多張不同曝光的相片合成),即使相機沒有,用戶隨後也可在電腦合成,所以使用漸變鏡的人數已不如以往了。但漸變鏡仍有它不可取代的地方,例如它可以從單反的觀景窗立即看到濾鏡的效果,也不像HDR般不能凝固移動中的物件(除非使用RAW檔輸出兩張不同光暗的圖片再合成,但這樣會增加相片的雜訊)。

(左邊有使用漸變鏡,右面則沒有)

漸變鏡也有很多不同種類。就是顏色已有很多種,如漸變灰、漸變紅、漸變藍等等。但最常見和最常用的,就非漸變灰莫屬。另外漸變的形狀也可不同,有些會漸變得「快」一點,有些卻「慢」一點,攝影師可視乎拍攝環境再去選擇。

UV鏡

(UV鏡的主要用途是有東西打中你的鏡頭時可以作為緩充,令鏡頭不會直接報銷)

UV鏡今時今日主要用來保護鏡頭最前的鏡面部份,它不會影響相片成像。在菲林機年代,UV鏡主要是減相片的矇糊度,值著減射進菲林的紫外線來提升對比度。儘管人類的肉眼看不到紫外線,但在陰天時,紫外線會嚴重影響相機的曝光及減低對比度。今天的數碼相機感光元件對紫外線的敏感度遠不及菲林機,因此已無需再對紫外線進行過濾了。

儘管UV鏡可減紫外線對相片影響,但卻可能增加鏡頭眩光減低相片質素,同時令相片顏色不準確並減低對比度。對數碼相機來說,人們經常爭論到底應否犧牲相片質素,使用UV鏡來保護鏡頭。單反鏡頭的價錢一般都十分昂貴,例如在上圖例子中,換塊新濾鏡就絕對比你換整支鏡頭便宜得多!UV鏡同時可以保護你鏡頭前端部份不會磨光,令鏡頭更保值。

(前左:冷色鏡,前右:暖色鏡)

暖色鏡和冷色鏡

暖色鏡和冷色鏡能改變相片的色溫,可以用來糾正光線、或者令相片出展現出天馬行空的色彩。例時在陰天時增加一些溫暖色調,令相片看起來更像於日落時份所拍攝。今時今日絕大多數的數碼相機都會自動調整白平衡,這些顏色濾鏡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現時只要使用RAW來作拍攝模式,白平衡也可以在電腦上進行後期調整。但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顏色濾鏡仍然是大派用場,例如是不正常的照明狀況或者是海底攝影的場合。

濾光鏡和成像質素

任何濾鏡都是一塊加在鏡頭和主體物件當中的額外玻璃,無論如何都會降低相片質量,應只要必要情況下才使用。

濾光鏡種類

濾光鏡通常都有螺桿式和前置式兩種。前置式可以用在幾乎任何直徑的鏡頭上,但其配件亦更複雜。螺桿式則可以緊貼鏡頭,其大小通常由46mm到82mm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