孖生兄弟和姊妹看上去都有相同樣貌。但根據筆者從身邊人觀察到的經驗,孖仔/孖女小時候看上去樣子都十分相近,但經過時間和歲月、不同社會經歷和遭遇洗禮後,大家的樣子都開始「愈走愈遠」,也有孖生兄弟姊妹刻意將自己打扮得與對方不同來突出自己。

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郊,有一座叫雙子城(Twinsburg)的城市,城市為紀念一對長得很像的兄弟開拓了這個小鎮而命名,每年夏天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雙子節。

雙子節是一個巨型嘉年華,來自全美國各地的雙胞胎都會來這參加盛會,除了雙胞胎(Twins),甚至還有Doubles(就是一對男生雙胞胎和一對女生雙胞胎的婚姻組合)來參加,可以想像一下小鎮上都是雙胞胎的景象,十分有趣(也有一點點恐怖,好像某部科幻小說的情節?可能發現自己會不會也有另一半...?)

攝影師Martin Schoeller,早前就到了雙子城,在這一年一度的的嘉年華上拍攝這些參加者的樣子。如果不是註明是雙胞胎,看上去還以為每張相都是同一個人的自拍!

http://www.twinsburg.com/

有興趣可以到雙子城雙子節協會的官方網站看看。網站上有小鎮歷史簡介,雙子節的相關活動報導等等。也有一些當地居民或是其他和雙胞胎相關的網站連結,許多雙胞胎現身說法,聊一些身為雙胞胎有趣的大小事,為大家解答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問題,就是大家自小就愛問的那些問題啦。

Martin這輯作品其實是為國家地理雜誌的專題所拍攝,有興趣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