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GB,在10年前是個不可思議的容量,但在今日已經可以變成手中一張細小的 SD 卡,其實早前已經有 256GB CF 卡,不過始終還是 SD 卡最普遍。這個正式名叫「Lexar Professional 400x SDXC UHS-I」的小卡已成為現時最大容量的 SD 卡。它的速度相當不錯,「保證」最少有每秒 60 MB 的讀卡速度,當然你要有相應的讀卡器,而如果要讀完整張卡,共262,144MB 的話,我們就需要用到 4,369 秒,即是 1.2 小時,還是相當長呢。

當然問題是,我們會不會買來用呢?對於越來越習慣使用 DSLR 來拍片的用家,這個容量可能會方便到他們的工作,又或對於連換卡都沒有時間的非常緊急攝影師,這也是個選擇,但對於一般的攝影愛好者,把所有照片集中在一張卡上,似乎會有不妥。例如去旅行,有甚麼風吹草動、天氣驟變,SD 卡忽然壞了的話,用過不同的卡至少還有一點留下來,否則全盤消失也還真是太悲劇。

其次是價錢問題,Lexar 其他容量的版本,如 32GB 400x SDHC card  只售 USD 37,而 128GB 400x SDXC 也只是 USD 180,要達到 256 GB,前者只需要 USD 296,後者則是 USD 360,跟現在這 256GB 的售價 USD 900 比起來,還算是不少的差距。

無論如何,這卡將於10月上巿,大家還有時間再考慮。不過,也許10年之後這張卡都會變得微不足道了,畢竟科技發展實在太快。

(下圖是 256GB 的 CF 卡)

via PetaPixel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