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大概是我近年過得最放蕩、最自我中心的時光。

這個隔著英國高中和大學的暑假長達三個月,據說是一生中最長的暑假,亦是最後一個沒有包伏的暑假。明年開始便要忙著到處找Intern來做,為將會在社會工作的自己做好準備,所以我特別珍惜這個暑假,想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想不到一轉眼,這個看似漫長的暑假便快將完結。假期放得太久的話真的很難抽離,有小時候我情願假期可以短一點,嘿嘿,說笑的。

坦白說,這個夏天,我除了拍照外,還是拍照。

這三個月來我變得比以前更喜歡攝影,按下的快門也大概是以往一年的份量。我不容易喜歡上一樣事物,但一旦迷上了,便會瘋了的幹下去。由開始攝影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直到現在我的攝影魂還是熱烈地燃燒著。

在暑假的尾聲,我希望能藉著這篇我有預感將會寫得很長的文章來為自己總結一下這個為攝影而過的、瘋狂的夏天,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這個夏天我嘗試了不同的攝影題材,而其中「香港夜景系列」便是我最滿意的一輯相片。

為了拍攝出獨特的建築,我變賣了風景銘鏡ZE 21/2.8而換成了TS-E 17/4,為此我亦有過不少掙扎。

移軸是拍攝城市夜景的靈魂所在,所以我TS-E是我當前最必需的鏡頭,為了悼念ZE,我特地寫了這篇「遇到TSE後,我放下了蔡頭」﹣風景銘鏡交替淺談

香港的夜景真的好美。

拍夜景的後製功夫特別複雜,所以每次拍完夜景後都要花大量時間去處理照片,其實還挺麻煩的。


不過每次看到成品後,都有多辛苦也值得的感覺,我真的很喜歡這類風格的夜景。

晚上長曝夜景,數碼機比底片機要好用得多,除了後製空間夠大外,純淨度也是有很大差距。


回到英國後,香港夜景系列便要暫告一段落,不過相信明年暑假還是會繼續在香港拍夜景。

這個暑假的第二個亮點便是中幅相機。

對於中幅,我現在已是了中毒已深,用120拍的底片總是很有質感,很有FU,在操作上亦比數碼機有趣得多。

我在暑假初入手了Pentax6x7,Takuma鏡頭暖暖的發色為相片帶來了很和風的感覺,是一直都很想模彷的色調。

超細緻的畫質。

有身在日本的感覺。

自從有了67後,我幾乎沒有用過5D2來拍這類題材的相片,DSLR還是留來拍超廣角風景和夜景好了。

收光圈後還真是立體得可怕。

迷上中幅的我最後決定再入手一台雙眼經典Rolleiflex 3.5F,雖然我認為67有片幅上的優勢,但TLR的便攜性就比Pentax6x7那台坦克車好多了。

無論是66也好,67也好,中幅的相片就是有一股令人著迷的魔力,相信今後中幅相機將會成為生活隨拍的主力機器。
對大部份使用SLR和DSLR的攝影者而言,無反隨身相機總是有一定的吸引力,而對我也不例外,為了每天都有相機旁身,在暑假中段,我選擇了GXR A12 Mount這台很不隨身的相機。
購買GXR其實是想開始收集一下M-mount的鏡頭等待全幅無反的降臨,所以嚴格來說當初只是當它為過渡機器。
實際使用後其實感覺還不錯,我也真的每天都有帶著它到處拍照,低調且黑色的機身在街拍上實在有莫大的優勢。
當Canon的f0.95遇上GXR的ISO1600,實在相當驚艷。
作為一台隨身機,GXR實在是好得沒話說,配上Canon 50/0.95這顆夢幻鏡頭,在這夏天也帶給了我不少滿意的作品,改天有空其實應該寫一篇有關GXR的介紹問來表揚一下它。
這次暑假我並沒有故意抽很多時間拍日落,主是因為我不太想受天氣的限制,可以選的話我情願拍夜景,一來比較新鮮,二來不需看天氣做人。話雖如此,我還是到了兩次下白泥去拍日落。
下白泥總是如此美麗動人。
除了白泥外還帶病到了如心廣場,第一次真真正正的拍到火燒雲。

很特別的日落。

在烏溪沙沒有拍到很美的日落風景,卻用反射鏡拍下了有趣的甜甜圈散景照。

我從來都不太喜歡拍人像,但拍公公婆婆,卻是例外。
這暑假我花了很多時間去跟公公婆婆相處,畢竟一年只回來一次,亦不知道哪次是最後一次。
所以我特別珍惜如他們相處的時光。


真希望他們能永遠陪著我。

除了拍人像外,我還嘗試了紀實攝影。

首先是在中環的保釣行動。

自己還是沒能夠拍出很新聞的感覺,不過我在這方面的興趣也沒有很大。

然後我參與了香港的反國民教育集會。

這大概是我這個暑假做過最有意義的事。



經過這次是件,我更以生為香港人而自豪。



因為這次事件,我也寫了一篇文章,所有相片都有在那裡分享,這參閱在崩壞以前﹣反國民教育洗腦大集會
除了以紀實方式拍攝外,我亦有用拍香港夜景系列的手法去記錄這次集會。
寫到這裡,我想已經大概Cover了這個暑假所有拍過滿意的作品,所謂熟能生巧,經過三個月不停的拍攝,我的攝影功力實在增進了不少。
這個暑假真的敗了不少新寶貝,其實也有點漸愧,不過入手的大部份都是經典鏡頭和相機,所謂早買早享受,遲買只會貴兩舊,所以也叫做敗得有理,嘿嘿嘿。
我沒有後悔把整個假期投入攝影,如果沒有這個假期,我不會認真的去考慮將來以攝影為工作的可能性,我更不會再有機會如此自由地到處找地方拍照。一星期後便會開始在LSE展開大學生涯,也許以後的生活會很忙,但我絕不會冷落我的這些寶貝。
因為,
攝影就是現在的我的人生。

──────────────────────────────

作者簡介:

Crusade.

末代會考生,現留學英國。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