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其間出現過多張極為著名及重要的戰地攝影作品,一些更能影響國際之間的關係。而這張在淞滬會戰其間拍攝的《中國娃娃》(A Chinese baby amid the wreckage),不但震驚全世界,有些人更認為該照片是令到美國民眾從支持到反對日本侵略中國的關鍵之一

在1937年的8月28日,美籍華裔攝影記者王小亭和其他紀實攝影師,如Harrison Forman和George Krainukov正拍攝戰爭照片,包括三架中國戰機在南京路一間酒店上的空中轟炸。經國際新聞小組了解後,一架屬於日本海軍的戰機,並準備在二時轟炸國民黨在黃埔江設下的封鎖線。於是在面向黃埔的太古洋行大樓的屋頂上,聚集很多攝影師及記者等待紀錄轟炸的一刻,可是直到三時日本的軍隊都沒有出現,此時有消息傳轟炸會延遲,記者們都開始離開,留下只有赫斯特新聞社的王小亭,攝影師和製作人。直到4時再有飛機的聲音,三架轟炸機低飛並經過他們。幾秒後他們感到轟炸的震動,黑煙出現在二英里後的中國武器庫方向。王小亭抓起他的攝錄機和菲林,坐上汽車趕去武器庫方向,因為他意識到該處的上海南火車站被擊中了,而那裡大部份戰爭中的難民候車。

他憶述,這是一個可怕的景象。受傷的人試圖爬起來,死者和傷者都分佈在月台和路軌,而殘肢則散落在整個車站。「我停下來重新啟動攝錄機,並注意到我的鞋子滲透鮮血。當我穿過路軌,拍攝到很多燃燒中的橋。然後,我看到一個男子從路軌抱起嬰兒,把他放在月台,然後回去抱起另一個嚴重受傷的孩子,而他們的母親是死在路軌上。我拍下這個悲劇的畫面後,聽到飛機回來的聲音。我很快拍下這距離數英尺的嬰兒,並跑向該孩子打算帶他到安全的地方,但他爸爸回來了。而轟炸機亦飛走了,沒有再投下炸彈。」

當時正有1800人,主要是婦孺在月台上候車疏散到內陸,然而少於300人在這次事件中倖存。兩個星期後,這張照片出現在赫斯特的新聞影片和報紙,亦在刊登於美國《生活雜誌》中。

這張照片影響了當時的國際關係。日軍的行為受到全世界的抨擊。美國抗議他們轟炸城市,殺害無辜平民及婦孺,日軍就聲稱純屬誤炸,而這張照片亦使王小亭生命受到威脅。他們指這張照片是假的,甚至懸賞10萬元緝拿該照片的拍攝者。其後在英國當局的保護下,王小亭和家人逃離到香港。

via:iconic photos &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