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右手一動,示意賽事開始,原本已怒目相視的兩名拳手立即進入作戰狀態,你出拳,我起腳,二人很快就糾作一團,裁判忙過來把二人分開。鎂光燈下,汗水涔涔滑過 Satanmuong Lek 的胸肌和腹肌,他只管出拳,待裁判哨子聲響,中場休息,他一雙手才可垂下。



拳館同僚一湧而上,Lek 累得轉身倒下,任全身被塗滿藥油止痛,但教練不容他睡,著 Lek 嗅薄荷振奮神經,繼續餘下的比賽。


台下觀眾落力叫喊著,終於,19歲的 Lek 擊敗對手,在 IYO Thai Boxing比賽中成為90磅組的冠軍,以勝利者姿態頸掛花環接受傳媒訪問。

Lek 有兩兄一妹,父親無力養活全家,Lek 十歲時就被送來Windy Sport拳館,贏一場比賽可獲2萬泰銖,全寄返老家。這是泰國兒童拳手的典型故事,以 Lek 身處的拳館為例,有十多個未成年拳手,最少的只有11歲。





他們每天操練六小時,除打沙包、引體上升、健身單身等體能訓練外,也會埋身肉搏,兩人一組,一個練習攻擊,一個練習防守,有時吃了幾拳痛得倒地,別的小孩可能還在花時間哭鬧,踏上拳手生涯的他們,只可選擇站起來繼續練習。





日復日的鍛鍊,讓他們練得一身與孩子臉不搭調的肌肉,以及過早明瞭勝者為王道理的世故眼神。以鐵皮搭建的拳館裡,空氣因汗水而變得黏綢。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