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你連這張照片是什麼也不知道?但不要緊,我們先介紹一下:這張叫《死亡陰影的幽谷》(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的作品是由英國人芬頓(Roger Fenton,1819-1869)在1855年的克里米亞戰爭拍攝,地點是在現今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Roger Fenton

這張相片看似平平無奇,但細心留意一下地面上一個個圓形的東西,那些不是石頭,而是一個個炮彈!附近幾英哩就是600多名英軍的葬身之地。相片沒有屍體、沒有被炸毀的廢墟,但同樣張力十足,也很有臨場感,想像一下要你穿過這樣一個地方會是怎樣的感覺?

當時的巨型黑房馬車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拍攝一張士兵受傷或者是雙方交戰的作品呢?因為當年英國的戰爭事務處指令,不拍攝死者、截肢者和病患。而最大原因,是當年的攝影技術仍是落後,即使用最短時間的濕版攝影法,也要曝光二到三秒,無法捕捉動態的畫面。而相機不單單是一部相機,而是一部載滿攝影器材和暗房的大馬車!在戰場上這明顯是個顯著的攻擊目標,因此僅能在戰事之前或後拍攝。

這張作品即使沒有人在當人,卻仍可給予人一種迫力,可說是一張劃時代的經典作品。但最近卻有人說相片是經過「精心策劃」才拍攝的作品!相片內被被偽造的正是當中的主角炮彈!

著名的紀錄片製片人Errol Morris,在過去10年花了大量時間去調查這張作品。他主要研究的,是到底這張作品是真的由攝影師原本拍攝,還是他將炮彈搬過放在路上以加強張力來拍攝?

其實這張作品一共有兩個版本,第二個版本,就是上圖路上沒有炮彈的版本。問題是現在不知道這兩張的拍攝狀況到底是1. 開戰前拍一張,之後地面就滿是炮彈了; 2. 開戰後路上也沒有炮彈,之後經攝影師人手移動就變成很多炮彈了。

Morris其實是讀過《論攝影》作者桑塔格(Susan Sontag)的《旁觀他人之痛苦》才開始起疑心,桑塔格在書中寫道:「很多早期的經典戰爭作品,最後都被人發現是精心策劃才拍攝的……在攝影師拍第二張他『創作出來』的作品時,他沒有留意相片左面的地上本身已經有很多炸彈在路上。」也即是說,戰事在拍攝時已經結束了,炮彈是從別處移來的。

Morris在問過很多歷史學家及相片學專家,甚至親身到烏克蘭當地調查後仍無結論。最後他和光學工程師Dennis一同研究,最終發現:路邊有一些小石塊被人為移動過向山下的方向滾動,而炮彈從空中落地下亦應該往下滾落落坑,他們最才結論出作品其實是被偽造,炮彈是被人為搬到路上!Morris的發現,令這張相片就成為了史上第一張被判定係「精心策劃」的相片!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Huffington Post的原文介紹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