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olleiflex 3.5f

今天找來了一位在銀行工作,家住黃大仙的80後青年Dave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作品,順便談了些對攝影和現在社會的一些看法。

尖沙咀,使用grs1拍攝

grdIII,拍攝於土瓜灣

Dave家住黃大仙。和筆者一樣,都是20多歲、才出來社會工作幾年的年青人。訪談中發現,大家對攝影的看法,以及社會事物都有不少相似之處。上面3張都是他玩攝影以來,自己最喜歡的作品,而3張中他最有感覺的是第3張。

************************

Alex:「為什麼最喜歡第3張相片呢?」

Dave:「那天經過土瓜灣,看到這新舊對比的景像隨即想到幾樣東西——屏風樓(在香港,屏風樓是指建在海邊,阻擋海風吹入市區的4、50層高樓大廈)、地產霸權、有錢人/低下階層,我覺得政府很喜歡破壞本土文化,又或者無視一些日積月累才得回來的東西。」

Alex:「對,我也住大角咀也住了20多年,看到新建的屏風樓將原有的舊社區切割也感好很可惜。似乎喜歡攝影的人,所思看想的東西也是差不多。」

Dave:「哈哈,應該也是,我很喜歡舊區那種人情味,舊東西我也很喜歡,例如是冰室。」

Alex:「可惜不少人都認為舊區、舊東西不美觀,發展才是大道理。」

Dave:「好不好看其實很主觀,以大角咀為例,建了一堆屏風樓,九龍站又像香燭一樣插在舊區一樣。舊區通常都是單幢樓加地鋪,有地鋪的地方讓我感覺到有人情味。

Alex:「在這高速發展的社會,唯有攝影才能將一些老舊的東西好好保存。」

Dave:「這也是我喜歡攝影的原因,我喜歡攝影,其是為了記錄些保貴的時光,以及一些不會再出現,發生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