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日本東京都宿中央公園擺放了長近20米的長桌,約200人扶老攜幼前來,井然有序地圍著長桌,他們不是期待甚麼慶典;他們前來,為的只是一口飯。關注露宿者和貧窮人士的慈善團體到公園派飯,衣著整潔的受助者,取過飯盒後就即席站在公園 默默吞吃,人愈多,卻愈散發一陣荒涼的況味。在日本都政府總部、樓高243米的東京都廳映襯下,更覺諷刺。



泡沫經濟爆破,房租樓價不斷上揚,再加上近年的雷曼爆煲、地震海嘯的衝擊,東京自九十年代起出現大量露宿者,保守估計 逾4000人。他們並不骯髒,他們沒有異味,也絕非癮君子,只是在經濟低谷裡,選擇走到公園搭建帳篷,在無需捱貴租的大前 提下闢出一片自由天地。經濟差,僱主也不聘長工,東京近年冒起一種「派遣工」打工模式,努力自給自足的一批,每天走到 派遣所,今天做地盤工,明天做保安員,到後天,可能又無工開,過著餐搵餐食的日子。


涉谷區一個公園,住了40名露宿者,當中4人為女性,他們有系統地搭建帳篷,不仔細查問,甚至會以為他們只是來露營野 餐。不過,他們也真的會在這裡自得其樂。十月的一個星期天,這批露宿者在公園草地裡開派對,合眾人之力湊來壽司等小 食,鋪張蓆席地而坐,享受深秋的和煦陽光。大會也準備好遊戲,參賽者用吹波膠鬥吹得大,冠軍由露宿者奪得。首相野田佳 彥的師弟、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就讀四年級的森田悠介,專程來參加派對,了解露宿者社區的生活,玩得與露宿者打成 一片。



派對搞手之一,就是女藝術家市村美佐子,她以露宿者身分生活已有八年,每周二在無家者社群舉辦免費繪畫班,濃淡水彩點 掃在畫紙上,原來不少露宿者都有藝術一面。市村更開創了一個女性無家者的組織,教她們針織才變賣幫補。東京的露宿者,雖然無家,但卻有彷如社區的互相照應,露宿並非永無翻生的深淵。












原文位置
————-

作者簡介︰

林亦非

香港自由紀實攝影師,作品多次刊登於國際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衛報》和Bloomberg,並透過 Redux 及 China Foto Press,作品遍佈全球。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Lam-Yik-Fei-Photo-Reportage/16105797396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