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攝影師來說,全光鏡技術是一個驚人的發明。有多神奇?就是當這項技術普及以後,「對錯焦」這名詞將在世界上消失!因為你將可以把照片內任何位置完美地對焦,不用擔心對焦會否失準!用文字說有點難理解,大家可以看看上面的影片。

全光鏡(Plenoptic)是一片坐在鏡頭和感光器之間的「微影片陣列」,每一塊微鏡片都能取得從遠景到近景所有景深的資料。這些資料進入電腦後,就可以讓你自由的調整照片的景深!而軟件(例如是Photoshop)會自動從全光鏡拍下來的原始資料中,去找到合適的畫素來組成照片。

(上面的是全光鏡片)

這項技術是由Adobe開發,需要特殊的鏡片及軟件才能使用。特製的鏡片會先把相片內的事物化成上千個不同的微細版本,這些微細的版本都是拍攝自畫面不同的角度和位置。當你把這個特製鏡片裝在單反相機後,感應器會捕捉到一幅由上述數千個細微版本組成的巨大網格圖像,就如蒼蠅的眼睛一樣。

這個網格圖之後就會電腦上的軟件處理,成為一幅完整的相片。之後你只需利用滑鼠簡單按幾下,就能改變圖片上的焦點,揀選相片任何一處位置,就能讓你製作出清晰的對焦!

其實這概念不少所謂的偵探戲、科幻劇(如上)都有使用過,但當然都是假的啦……如今它終於有機會成真了!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