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攝影節的重頭展覽,「世界新聞攝影展2012」昨天正式開幕了!本年度獲獎的167幅作品會在全球約100個地方巡迴展出。繼2003年後,香港再次成為其中一站,展覽於本年10月7日至21日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d-mart舉行!編輯Alex今天也獲邀出席開幕禮,更有幸一睹得獎攝影師真身!

世界新聞攝影成立於1955年,為一個獨立、非牟利的組織,總部設於其成立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世界新聞攝影致力培養大眾對攝影作品的興趣和欣賞能力,目標為支持並提升世界各地新聞攝影及紀實攝影的水準,從而透過優秀的新聞攝影,啟發大眾對世界的認識,並促進資訊的自由交流。今天,世界新聞攝影比賽已成為國際間最有代表性、最具權威性的專業新聞攝影比賽。

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為新聞攝影界中首屈一指的國際比賽。所有入圍作品,均由一個19名專家組成、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國際獨立評審團選出。本年度的比賽吸引了來自124個不同國家、共5247位攝影師參與,參賽作品達101,254幅。是次展出的167幅得獎作品,包括「年度最佳照片」,以及在肖像、新聞人物、普通新聞、體育新聞、當代議題、日常生活、運動、藝術與娛樂、自然景物9個類別中的得獎照片。

世界新聞攝影的首席評審Aidan Sullivan指出本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的特殊意義:「2011年是苦難及傷痛的一年,日本的海嘯、橫掃中東的革命、挪威史上最惡名昭彰的大殺戮、新聞記者的犠牲等都帶來無盡的破滅與衰傷。縱使如此,我們的評審團仍希望可以找到一幀象徵希望的相片,一幀不單反映年度事件,也帶來鼓舞及慰藉的圖片。」世界新聞攝影比賽2012日常生活類單幅一等獎得獎者、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攝影師Damir Sagolj。這幅作品展現了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的頭像懸掛在平壤民居房子的情景,整張照片籠罩著深沉的氣氛。

世界新聞攝影項目主任Femke Van Der Valk向參加者講解各輯攝影作品背後的故事

小編即場問Sagolj,到底拍攝這張作品難不難呢?「其實不難,我在酒店的窗直接望到對這發光的金日成畫象,就用相機拍下來了。其實也沒有什麼高超的拍攝技巧,這是只用小DC也能拍攝出來的作品呀!」聽到大師這樣說實在是大驚丫,技巧可能簡單,但這個攝影眼可真是非同小可!

其實作品在比賽官方網站也有,但在臨場看巨型的印刷版感覺,比在細細的電腦熒幕上看震撼得多,最重要是還有親切的中文介紹!

部份展出作品

01森美爾.阿蘭特

西班牙,相片刊於紐約時報
2011年世界新聞攝影展年度照片
一名婦人花地瑪.阿蓋威,懷抱着她受了傷的兒子扎耶德(18歲)。扎耶德參加也門沙那10月15日的街頭示威,遭受催淚彈侵襲。反對總統沙雷33年之久之獨裁政權示威持續,並於該日升級。目擊者表示,數以千計的示威人士,足跡遍滿整個城市,但遊行至外交部的政府關卡時遭受槍擊。至少12人被殺,約30人受傷。阿蓋威女士亦參與反抗政權行動。在一所用作為臨時戰地醫院的清真寺裡,阿蓋威女士在受傷的人群當中發現她的兒子。扎耶德在事件後昏迷了兩天。隨着示威持續,扎耶德後在不同的示威場合兩度受傷。11月23日,總統沙雷飛抵沙地阿拉伯,並簽署了一份同意書,將權力轉予副手哈迪。選舉過後,哈迪於2012年2月25日宣誓就任總統,沙雷的統治亦隨之正式落幕。

02文森特.貝索

法國,Riva Press,相片刊於Le Figaro Magazine
藝術娛樂(單幅)二等獎
塞內加爾第9屆達喀爾時裝週,模特兒在達喀爾中心地帶的裁縫店前,展現由塞內加爾籍設計師尤蘭德.甘.文仙尼所設計的裙子。該名設計師以美國為基地。達喀爾時裝週自2003年開始舉行,由模特兒轉為設計師的阿迪瑪.巴莉斯所創立。它初時為一個缺乏政府支持,私人營辦的活動,現發展成跨越非洲,領航於流行時裝業界的設計展覽會。

Photoblog此前的介紹:[世界新聞攝影獎]索契的歌手們

03羅伯.杭斯特

荷蘭,Institute for Artist Management
藝術娛樂(組照)一等獎
娛樂表演者在索契的一家餐廳中表演。索契是俄羅斯黑海東岸的城市,著名的渡假勝地。大索契區沿海岸線綿延145公里,吸引不少俄羅斯渡假人士,來享受它的陽光、海洋、沙灘與夜生活。索契到處都是餐廳,生意競爭十分激烈。大部分餐廳都有提供娛樂表演,而表演者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有老有少。當中一些全年都在同一地方表演,另一些則在夏季在不同餐廳穿梭往來。他們唱着融合俄羅斯民謠和流行曲的歌曲,單人或雙人獻唱,伴以混音器播放的背景音樂,或有時由現場樂隊伴奏。

04貝倫德.斯多頓

南非,Reportage by Getty Images,相片刊於Kyiv Post/星期日泰晤士報
當代議題(單幅)一等獎
一名染有毒癮的性工作者瑪利亞,在她烏克蘭克里沃羅格租借的房間內,躺於顧客之間歇息。烏克蘭的HIV/愛滋病個案數目為全歐洲最高,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份報告指出,當地每五名性工作者中就有一名為HIV帶菌者。瑪利亞表示自己仍非HIV帶菌者。

05史提芬妮.冼佳亞

美國,VII Photo Agency,相片刊於國家地理雜誌
當代議題(組照)一等獎
世界各地每年有數以百萬計小於18歲的女孩,在家人決定下結婚。童婚的傳統見於不同大洲、宗教,階級。早婚的女孩往往必須放棄她們的教育。女性若在18歲前懷孕產子,母親及嬰兒死亡的個案比例會較高。縱使當地已有宣揚相關健康資訊的教育活動,但童婚仍然在違反國家法律的情況下發生。對一些地方而言,童婚被視為解決經濟需要的手段,或植根本土傳統的文化實踐。

6歲結婚的塔哈妮(粉紅衣者)與她的舊同學,同樣是兒童新娘的迦達,以及他們的丈夫,一起站在他們也門哈傑的家門外。起先,塔哈妮一見到她的丈夫便躲起來,她的丈夫在他們結婚時為25歲。

06 達米亞.沙高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路透社
日常生活(單幅)一等獎
北韓建國領導人金日成的肖像畫,裝飾於首都平壤的一幢建築物內。金日成以「偉大的領導人」之名傳頌後世,1994年由他的兒子金正日繼承其位。金正日於12月17日去世,他於生前指定他最小的兒子金正恩(27或28歲)為接班人。

07 亞力贊德羅.基爾卓

阿根廷
日常生活(組照)一等獎
馬高斯與莫妮卡已結婚65年,婚後大部分的日子,他們都居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公寓。2007年,84歲的莫妮卡診斷患上阿茲海默症。馬高斯承受着作為照顧者的身心壓力,一直親自照顧莫妮卡的起居飲食。到了莫妮卡患病後期,馬高斯須餵她吃東西,因為她無法咀嚼,他須事先將她的食物攪拌成汁。在莫妮卡生命最後的時刻,她得整天卧床,而馬高斯則須為她換尿布,每天三次,並協助到訪的護士治理她的褥瘡,單單是這個活動,便花上差不多一整天。她幾乎無法認出他來,但有時丈夫的擁抱和愛撫,能助他倆連繫上,縱使往往只有短短幾秒。然而,馬高斯仍決心在家好好照顧他的妻子。「告訴我,她在哪裡會比在這兒更好?」他說。「我待她如公主一般,在這裡她擁有一切。」莫妮卡於2011年7月去世。

Photoblog此前的介紹:(世界新聞攝影獎)Never let you go – 世界另一端的年邁夫妻故事

08阿歷士.馬祖利

意大利,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相片刊於新聞週刊
一般新聞(單幅)一等獎
示威者在開羅塔希爾廣場對埃及總理穆巴拉克2月10日的電視演說作出反響。在該次演說中,埃及總理穆巴拉克與大眾日前的期望背道而馳,稱不會放棄手上的權力。自1月底開始,反穆巴拉克30年政權的示威便已達全國的規模,而塔希爾廣場逐漸變為衝突的爆發點。群眾聚集於廣場,滿心期待着穆巴拉克發表辭職演說後大肆慶祝。然而,隨着穆巴拉克表示留任,示威的數目及激烈程度在全國上升。最終,於2月11日18時,副總理蘇雷曼宣佈穆巴拉克經已辭職,並將領導權交予最高軍事委員會。為回應示威者的訴求,最高軍事委員會解散國會,並暫停憲法,宣佈掌權6個月,或直到選舉可以進行為止。

09巴烏洛.沛黎高

意大利,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相片刊於Zeit Magazin
一般新聞(組照)二等獎
日本東北海岸強烈地震引發的海嘯令沿岸地區遭受廣泛破壞。岩手縣、宮城縣以及福島縣,這三個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估計被約2.263千萬噸的瓦礫所困。海嘯造成巨大的經濟衝擊,不單只影響當地的漁業、貿易與農業,亦令全國的交通運輸及工業蒙上陰影。世界銀行估計海嘯帶來的經濟損失高達1780億歐羅,令它成為歷史上代價最沉重的自然災難。

10珍妮.依.露斯

美國
自然生態(單幅)一等獎
7月底,在俄羅斯新地島北面的奧斯特羅瓦.奧蘭斯基島上,一頭年輕的雄性北極熊爬在海邊的懸崖,企圖偷吃崖邊厚嘴海鴉巢裡的蛋,但不成功。該地位於俄羅斯北極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涵蓋超過46,000平方公里的北冰洋島嶼及海洋,為北半球其中一個最大的保護區。北極熊主要的獵食對象是海豹,其脂肪層可滿足北極熊極大的能量需要。北極熊從結冰的海面上捕獵海豹,利用浮冰飄移到不同地方,因此當夏天融化大量冰塊時,北極熊極可能受困在單塊冰塊上,牠們亦只能依靠任何覓取得到的食物充飢維生。北極熊非常倚賴冰面獲得食物、往四周移動,甚至繁殖,因此氣候暖化帶來的惡果,嚴重影響北極熊的生態。2011年,北冰洋的冰體積比1979年至2010年平均錄得的數字低66%。

11貝倫德.斯多頓

南非,Reportage by Getty Images,相片刊於國家地理雜誌
自然生態(組照)一等獎
儘管犀牛角在全世界均屬違禁品,但亞洲一群新興富裕中產階級,卻能夠負擔這從前只屬富翁的奢侈品,需求因而急劇上升。政府當局往往對非法使用犀牛角視若無睹。磨成粉的犀牛角主要用作治理發燒及對抗有毒物質,此用法可追溯到數個世紀以前。越南一個高級政府官員聲稱犀牛角治癒了他的癌症,當地商人以100克1,865歐羅的價錢賣給本地顧客,但賣給外地人則索價6,340歐羅。正因犀牛角比黃金還要值錢,犀牛也因此成了非法獵人的目標。2011年,單是南非已有超過400頭犀牛命喪非法獵人手裡。現在全球估計只剩下16,000頭犀牛,正面臨頻危絕種的危機。

一隊反非法捕獵隊在肯亞的佩傑塔保護區,守護着一頭罕有的白色北方犀牛。它是世上僅存八頭中的其中一頭。此為全天候24小時的保衛工作之一。

12 湯馬士.拉沙

波蘭
新聞人物(單幅)二等獎
10月21日,一名示威者在紐約哈林區抗議警察截查搜身手法時被捕。截查搜身是紐約警察部門拘留街上行人,對他們進行搜身的常用手法,縱然受截查搜身的人士未必犯了罪。警察及市長的辦公室堅稱,措施已顯着改善城市的罪行。反對者則言,此舉往往針對低下階層及有色人種。10月反對截查搜身的示威,獲得佔領華爾街運動人士的支持。他們一直在曼克頓商業區進行示威。

13 千葉康由

日本,法新社
新聞人物(組照)一等獎
3月11日,一場9.0級的地震衝擊日本東北地區海岸70公里外的地帶。該地震觸發一場橫掃內陸超過500平方公里面積的海嘯,大量建築物遭受破壞,基建癱瘓,超過340,000人流離失所。這是日本有史以來幅度最強烈的地震,也是世界紀錄中最強烈的地震之一。洪水泛濫並對交通運輸、發電廠及其他重要設施造成的破壞,嚴重妨礙重建工作。

14 拉爾基.普素

丹麥,相片刊於Politiken
人物肖像(單幅)一等獎
女演員瑪麗卡.麥哈班生於伊朗但於丹麥長大,她在伊朗的偵探劇情片Fox Hunting中擔任主角。該片在哥本哈根五月舉辦的伊朗電影節中,呈獻丹麥首映。瑪麗卡認為這角色給她帶來了一些挑戰,因為她需要摸索如何在銀幕上不用語言、不觸碰身體,展現她對愛人的愛意。另外她也得說服自己在這部視為反西方電影中,飾演反派的角色。

15唐.高爾尼

荷蘭,相片刊於De Volkskrant
人物肖像(組照)二等獎
一所由德國管理、位於阿富汗昆都茲的警察訓練中心在招募新人。獲聘加入阿富汗警隊的年青人多來自缺乏教育、多半人為文盲的鄉下地區。阿富汗警員的月薪約130歐羅,因此不少人只是基於經濟考慮加入警隊,對政府的忠誠十分有限。艱苦的工作狀況,加上被塔利班組織殺害的危機,令很多人在合約完結之前便離開警隊。

16 尤里.高斯利夫

俄羅斯,Noor Images,相片刊於時代週刊
突發新聞(單幅)一等獎
3月11日,革命軍為佔領利比亞海岸的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而發起戰爭。自2月中,抗議卡達菲政權的示威行動,演變成爭奪東利比亞城市班加西港主權的衝突。反卡達菲的情緒主要集中在該國東面,班加西港更被視為革命要塞。隨着反政府軍隊向西面首都黎波里進發,拉斯拉努夫在3月4日被攻陷。卡達菲軍隊爆發海陸空的猛烈轟炸後,於3月10日重掌該城市,並且開始迫退革命軍,眼看班加西將被卡達菲軍隊重新佔領。然而,卡達菲的反推進行動,在北約組織戰機開始轟炸利比亞軍事目標後暫緩。該次事軍事侵襲為聯合國於3月17日的決議方案。革命軍隊再次開始向西面進發,到了月底,他們已經佔領拉斯拉努夫,雖然直到8月底,他們才正式永久佔領該地。

17尼卡斯.哈馬斯壯

瑞典,相片刊於Aftonbladet
突發新聞(組照)二等獎
7月22日,布雷維克(32歲)在奧斯陸西北于特島上,一個由挪威工黨青年支部舉辦的夏令營營地中,殺死了69個人。該事故發生在一宗首都的汽車炸彈爆炸的兩小時後,該爆炸殺死了8人,92人受傷。布雷維克佯裝成一名警察,謊稱對奧斯陸汽車爆炸事故進行調查,而得以進入于特島。進入島後,他便馬上亂槍射擊,並向那些嘗試跳進水裡逃走的人開槍。當地警方沒有一架適用於運送警察隊伍的直升機,亦無法找到一艘合用的艇得以駛到該島去。反恐警察到達奧斯陸後,最終須由一艘民用船運送到島上。布雷維克最終被拘捕,控以恐怖分子之名。他承認發動炸彈及槍擊等襲擊,指出為這次襲擊籌備多年,並宣稱已將描述其極端理念的宣言散佈開去。

18雷.麥馬努斯

愛爾蘭,Sportsfile
體育運動(單幅)二等獎
2月5日,滂沱大雨,黑岩學院在全愛爾蘭橄欖球聯盟聯賽1A組別,安祖斯路作客奧比費第爾隊的比賽,傳鋒康納.克勞利在拉克/自由密集爭球(ruck)後拋開橄欖球。兩隊橄欖球聯盟球隊都以愛爾蘭都柏林為基地。它們以前本來分別是市內兩所學校的舊生組成的隊伍,但現在它們已開放限制,所有人均可加入。奧比費第爾以10比9勝出該次比賽,並在聯賽奪得冠軍。

19 阿當.比爾堤

澳洲,Getty Images
體育(組照)二等獎
7月,第14屆國際游泳總會水上運動錦標賽於中國上海舉行。
潛水運動員在錦標賽的第二天進行練習。

昨天Sagolj亦與世界新聞攝影比賽2011新聞人物類單幅三等獎得獎者、本地著名攝影師余偉建一同主持了《從巴爾幹戰爭到亞洲採訪歷程: 世界新聞攝影展得獎者講座》,使廣大市民更了解新聞攝影。今天亦有《假如香港沒有攝影記者…》講座在展覽場地舉行,我們熟悉的林亦非亦會出席,有興趣就要來參加了!

(一)、世界新聞攝影展2012
日期﹕2012年10月7日 ─ 10月21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d-mart(將軍澳景嶺路3號,調景嶺港鐵站對面)

免費入場

(二)、《假如香港沒有攝影記者…》講座
日期﹕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d-mart(將軍澳景嶺路3號)

內容﹕攝影普及化讓每個人皆可成為影像紀錄者,令攝影記者的角色和重要性日漸減退,但事實是否如此?傳統新聞攝影仍有它的價值嗎?「假如香港沒有攝影記者」講座將會請來幾位本地攝影記者分享採訪經歷,同時討論香港新聞攝影的困局與可能。
嘉賓﹕吳曉東、凌樹輝、高仲明、余俊亮、林亦非

*相片及文字版權為相關機構所擁有,Photoblog獲批准轉載

Photoblog過往有關世界新聞攝影獎的介紹:

自焚僧人 (Burning Monk) 之攝影師逝世

(世界新聞攝影獎)- 破碎的美國夢:驅逐

(世界新聞攝影獎)毛澤東影集 – 還鄉

2011年度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結果揭曉

淺談新聞攝影(一)——世界新聞攝影獎

著名攝影師 Tim Hetherington 殉職於利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