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怎麼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但這確實不是「花海上的北極熊哀歌」的氣候暖化,也不是那種「北極熊是如何生活的?」的迷失悲劇,因為這隻白色的熊根本不是北極熊,而是產自黑熊的變異種「靈熊」(Spirit Bear)! 黑熊也不是《破壞之王》裏的柔道部主將!(旁白音︰拜托不要再出爛笑話好嗎?) 這些熊的出現來自黑熊體內名為 MC1R  此隱性基因的異變,名為 Kermodism 的症狀,就像人類的白化病。而由於是隱性基因,所以父母都是包青天的情況下,一樣可以生下白雪公主……(逃)

這輯來自攝影師 Paul Nicklen 的作品,漂亮地展現這種靈熊的生活及影像,而且就像那輯「月亮的孩子——拍攝白化症患者」,看上去感覺既神奇又美麗。


在哪裏可以找到這些熊呢?有不少是聚居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大熊雨林 (Great Bear Rainforest) 中,目前亦已經吸引了非常多的攝影愛好者前往拍攝,當然,牠們的數量已經剩下不多,即使你有興趣前往,也要好好珍惜及保護。


據說,靈熊雖然罕有,但似乎比黑熊更有優勢,有研究指牠們在黑夜的捕食成功率是一樣的,但在白天,靈熊的成功率卻比黑熊高,是因為白色,看起來較親切嗎?




如有興趣,大家可以到 National Geographic 了解更多有關靈熊的故事。

Paul Nicklen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