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有這種東西特殊嗜好的人被稱為Geek,在日本則被稱為Otaku。但其實這和每天一張自拍照和每天拍攝街外風景的變化也是差不多的做法吧,只是將範圍收窄到自動販賣機身上……無論如何平凡的人,只要注專和有恆心地持續做一件事,總有機會流芳百世(?)

這位叫寺田龍一(音譯: Ryuuichi Terada)的網主,由2005年開始拍攝他在北海道札幌元町附近的一部汽水機,拍攝到現在仍然在更新中。他這個叫做的「不好意思,我每天都拍攝一部相同的自動販賣機」的網誌至今已經有近2000篇自動販賣機的相關文章,實在是充滿熱情。如他所言,拍攝同一件事物每天的小變化,這種行為對他而然是種「習慣的藝術」。

他的flickr頁面也極度壯觀…一打開就是汽水機之海。至於為什麼一直都是拍攝這部位於他家附近的居酒屋門外汽水機呢?他自己也說不清原因。無論是刮風下雨、地震海嘯,每天的拍攝都風雨不改。在到海外出差時,工作就由他太太負責了。網站內有汽水機內的主要「選手名冊」,就是各式各樣的飲品,由它們的外貌特徵、所處於的位置通通都詳盡記錄……

姓名:可口可樂
位置:B01-02
身高。體重:120Yen/500ML
種類:炭酸飲品
特徽:冷,在右面的汽水出口跌出

而汽水機本身的動態他亦會不斷更新……

由汽水機的外觀……

和過去多年的對比圖……2009年8月8日時這部自動販賣機被換掉,這是第二代。網主強調自己對自動販賣機和罐裝飲品沒有興趣(即是他自己不是變態)。雖然是很麻煩,但其實更新一次也不用5分鐘那就試試做了(那是理由嗎?!)

所有飲品的上中下三排他都通通記下來!那從小小的一部汽水機,他有沒有觀察到什麼變化呢?變化可多的是,只是一般人如你我不會察覺……

例如是飲品的包裝,飲品的替換,廣告小貼紙的不同

到飲品的位置更改

由小規模的移動到加入新品……

例如是汽水機的上層開始提供熱飲了……

又或者是汽水機送檢

有工人送貨

甚至有一陣子他的拍照行為被傳媒廣泛報道後,汽水供應商開玩笑地將汽水機的廣告改為不準拍照

他都一一記下來……

好了,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仍然是滿頭問號,為什麼要對這種事實這麼有毅力呢?到底站長要悟出什麼道理呢?汽水機附近是否他和初戀情人見面的地方?他是否每天都在汽水機的找續位置拾到錢呢?他是從事研究,研究飲品市場的競爭狀況?飲品包裝如何隨時代演進?科技如何協助購買飲品?當代物價指數?當代著名演藝人?我看了這個Blog5分鐘只領悟到這麼多,但拍了汽水機近8年的站長領悟到的東西應該絕對不止那麼少。

但比起這些問題,筆者更加相信,如果世間真的有輪迴,網主前世應該是汽水機。

*網主更為此製作了一款叫「自販機」的Kuso方塊遊戲…… (只有一款方塊,如果堆錯了一行就永遠都消不掉……)

flickr頁

facebook上的自販機定点観測ブロ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