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完每天拍一張汽水機相片的神人寺田先生後,我們再來看看另一位日本神人,這位人兄更猛——他自2006年以來,幾乎每天都吃一碗即食麵,而且毫不重覆!他還要將煮麵的過程拍攝下來,圖文並茂的撰寫食評!自2006年開始紀錄第一碗麵以來,至今他已經吃了近5000碗,數量仍在不斷增加中!最近還為這些麵推出寫真集,相當犀利!

這位網名叫Tontantin的日本人,本名叫山本利夫,居於神奈川縣鐮倉市,是一名電器產品工程師。他由2006年6月開始就在YouTube放片。但他的即食麵之旅遠早於此,早在1996年開始就已架設網站,公開自己吃過的即食麵照片。他曾在訪問表示,在孩童時代就非常喜歡吃即食麵,所以就一直吃下去:「即食麵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了。日本的即食麵更替迅速,因此我希望可以好好保存下製品資料及記錄,於是開始架設網站。」

他吃麵和入貨的足跡遍佈全球,由韓國的辛辣泡菜麵到香港公仔麵的食評應有盡有。用短片拍攝的原因,主要是希望可以傳遞文章及照片無法傳遞的麵條質感「闊度」和「硬度」。他直言,自己開始時只是實驗性質,並沒打算長時間繼續。自一年吃300多包麵……不要以為他已經是腸癌末期,今年已經51歲的他說自己健康完全沒有問題,甚至比同齡者更加健康!


高登仔最愛,可惜評價不高🙁

而從他吃麵的過程中,亦可以體驗到各國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化,他去旅行時都會專程到當地的超市及市集專程採購,以他的觀察,印尼的營多湯麵有椰香、日本的較有咬感、香港的種類口味就十分多……要吃遍這麼多國的即食麵,除了從外國人集中地如新宿及橫濱購入外,不少外國網友在看過他的影片後,都會郵寄即食麵給他品評,他的朋友在外國旅行時亦會為他買幾包即食麵作手信。例如同是出前一丁,「發賣地域不同,麵的味道也會不同,特別是麵的湯底。」他亦會將不同的麵拆開,例如用德國麵來配香港湯底……

山本的堅持是,就算麵不合口味,他一樣會吃清光。在拍完片、吃完麵,立刻口述心得報告。他煮麵的手法非常講究,由落麵的手法,到用水過冷河、落味粉的先後次序都一絲不苟。到底怎樣才可煮出好吃的即食麵?山本的答案令人意外:「感到高興時就煮到好吃的即食麵了!」

也有珍藏的即食麵包裝!

而吃麵悟出什麼道理呢?山本說,道理就是「世界大同」,例如他將食評放到YouTube後,不同國藉的網友都響應:這個好味道!明天我也想試試看:「全世界吃着同一種味道,產生相同的心情,這種共享的感覺真好。」

山本的YouTube頻道「Ramen Noodle Diary」
山本的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