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為蘋果粉絲的筆者也會想,這間全球市價最高的公司也會偷無版權的相片使用?但來自瑞士的攝影師Sabine Liewald,日前的確向法院提交了一份版權訴訟文件,控告蘋果未經授權就擅自在Retina MacBook Pro的廣告中使用了她張攝影作品!相片就是上面這張喇。

蘋果最初是從Sabine的相片代理商獲得了這張作品,當時蘋果只將這張相片,作為測試Retina顯示器成像效果的示範圖片。蘋果亦知道自己並無獲得這張相片的廣告使用權。雖然蘋果表示不會在MacBook Pro的廣告中使用這張圖片,但卻沒有停止對這張圖片進行複制和發行!這張作品也伴隨MacBook Pro在大量廣告中出現……

而這張相片作品還受到伯爾尼文學和藝術作品公約(Byne Convention)的保護(這位拍攝者真是做足功夫……)前該案已被美國地方法院紐約南區法院受理,蘋果還未回應,但由於相片已經廣泛使用,相信賠償有可能達天價水平,Sabine也可能因為這一張相片就可以成功退休了……

如果當初蘋果向對方認真洽購版權,價錢相信比賠償便宜好幾十甚至好幾百倍吧?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