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就是關於祕密的祕密。照片告訴你越多,你知道的越少。」- Diane Arbus

關於這個世界,有許多地方讓人不解,攝影的存在不僅僅是將美好化為永恆,有的時候更有責任紀錄另類的不真實;這次要與您分享的攝影師 Diane Arbus 有太多傳奇的地方難以言喻,攝影的生涯當中多採取較為黑暗面的題材做為創作,詭異、徬徨、殘缺甚至挑戰倫理的畫面都時常出現在她的攝影作品當中。

然而在現今社會能夠允許的畫面,回溯到1965年的展覽初期,管理員每日一早必須做的事情就是清除作品上的口水,在那個時代,這些作品是骯髒腐敗與不道德的象徵;但是在重新思考過後,這些看似不經意的畫面,可能是我們刻意去遺忘,甚至不想要去面對的事實。同性戀、侏儒、妓女甚至到雙胞胎三胞胎,屬於那個年代錯誤的符號,在現在的世代可能還有許多人保持這樣的印象去看待那些人。不過即使違背世代的潛規則, Diane Arbus 也選擇要用攝影將這些人給紀錄下來。

不幸的是隨著名氣的水漲船高,被譽為是攝影界梵谷的奇人 Diane Arbus 於1971年選擇用自殺結束傳奇的一生,享年48歲。有人說她是因為長期處在那些黑暗面,所以才忍不住自殺,也有人說是因為婚姻與憂鬱症,讓她不得不在自家的浴室拿著剃刀躺在染血的浴缸中結束生命。

也許其實我們才是奇怪的人,就如她曾說--我們在路上遇到一個人,基本上只注意到他的缺陷。這種傾向是很怪異的,然而由於我們不滿自己的這種天性,就創造了另外一套偽裝。我們偽裝起來,向世界發出訊號,讓別人能以一種特定方式來了解自己。但是在你希望人們了解的你,和你讓別人看到的形象之間是有差距的,這就是我一直稱之為意圖與效果的裂縫。人常常要裝出一個正常的樣子讓別人了解,而別人卻往往看到你不正常的一面。

Diane Arbus 傳奇的人生不僅07年翻拍成名為《皮相獵影》的電影,由妮可基嫚主演;商周也在08年出版「控訴虛偽的影像敘事者──黛安.阿巴斯」一書,關於細節,關於 Diane Arbus ,在書的裡頭相信會看見不一樣的她,不一樣的社會。

DIANE ARBUS – THE PHOTOGRAPHIC WORK → 請點我

via1 ][ via2 ]

———
作者簡介

小牙籤 我的 私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