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的太空穿梭機計劃結束,太空穿梭機「奮進號」亦在止周展開了其最後旅程,由洛杉磯國際機場運往加州科學中心永久存放。但這最後之旅,對不少美國人來說都是最精彩的旅程,皆因他們可以近距離觀看奮進號之餘,亦可以一睹穿梭機在市區出現的奇景,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拍攝!

這段縮時片段,應該是記錄這段有趣旅程的最棒紀錄之一。片段由Matthew Givot帶領的6人小組拍攝,小組共花了4日4夜不眠不休地為這段旅程進行紀錄和拍攝!拍攝由洛杉磯警方協助,片段由5D Mark III、5D Mark II以及另外幾部7D拍攝。

洛杉磯是奮進號的誕生之地。奮進號穿越洛杉磯市區「逛大街」的旅程,從上周四晚間出發,終於在上周日下午結束。在太空以2.8公里時速前進的太空穿梭機,但在市區只能以3.2公里時速緩慢前進,由於超乎預期「障礙」實在太多,經過一一排除,這躺旅程比預期的還要多16個小時。

有什麼障礙呢?為了讓重75噸、有5層樓高的穿梭機順利地從陸地「走」到最終棲息地加州科學中心,洛杉磯政府已將街頭的400棵樹和200盞街燈移走,還有交通標誌,電線桿及泊車咪標等等。但仍有一些樹不能移走,包括歷史悠久的老樹、包括為了紀念馬丁路德而栽種的樹等等,因此在太空中勇往直前的奮進號也要在市區裡左閃右避,行程多次誤點。不少工程人員直言這旅程絕對比上太空更麻煩!

奮進號先後執行25次升空任務,總航行公里為兩億多公里。而負責運送「奮進號」的運輸車,共有一百六十個輪胎,以每小時三點二公里的時速緩慢前進。很多居民在街道兩旁拍照。有小童表現興奮,表示希望長大後成為太空人。當局估計,上街觀看奮進號的民眾將超過100萬人。運送奮進號的工程浩大,當地民眾必須忍受數小時的停電,商家則因街道或人行道封閉而流失客源。美聯社估計,奮進號的運輸費用高達1000萬美元,費用將由科學中心和私人捐款者負擔。

美國《洛杉磯時報》(L.A. Times)亦將「奮進號」從9月20日運抵機場,到最後進入加州科學中心(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的旅程,作了完整紀錄,並以縮時攝影方式,濃縮在短短的2分多鐘影片,讓人見識這趟運輸史上的浩大工程紀錄,有興趣可以按此觀看。奮進號完成進駐後,本月底開放參觀,屆時將吸引各地太空迷前往「朝聖」。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