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我們曾介紹過「Sony RX1官方示範照片」,這部全片幅 +蔡司 35mm f/2.0 的「DC」,售價雖然高達 HKD 23,900 ,不過其低光處理能力看來相當吸引,例如實拍照片 ISO 6400 的情況下,比起不少入門單反的水準要高得多 (當然因為我的 D3000 只不過是 APS-C……),但顯然這依然不是 RX1 的最高表現,畢竟它的 ISO 可以高達 25,600,我也等待著最終實拍。

早前有攝影師 Steve Huff 拿了 RX1 去進行實拍,而且還是非常冒進的「直出 JPG」,還把 NR (noise reduction) 關掉了,WOW,看看狀況如何?

首先是 ISO 2500 (按此看大圖)

ISO 5000 (按此看大圖)

ISO 6400,即是上次官方照片的上限,依然相當不錯。(按此看大圖)

ISO 8000 (按此看大圖)

以下全是 ISO 25,600!(按此看大圖)

(按此看大圖)

這個則是拍攝彩色照片,在 25,600 的情況下,影像細節依然都相當不錯!(按此看大圖)

看看攝影師的總結︰

1) 在低光的情況下,自動對焦有時會失準,情況與一般相機差不多。

2) 如果改以 MF 峰值對焦,效果卻非常出色,加上 Sony 應該會更新 firmware,情況看來會更理想。

3) RX1 的大光圈鏡頭 2.0 在低光情況下十分好用,而推高 ISO 的表現也很出色,即使是最高的 25,600,街拍黑白照片顯然也是可用範圍。

評價似乎相當高,大家可以按連結看大圖,還能夠看到 exif,在直出JPG 還關掉 NR 的情況下,這部二萬多元的相機,真的算貴嗎?抑或,我們應該視之為一部相當便宜的 Leica?(笑) 大家不妨提出意見。

source: Night Time Street Shooting with the Sony RX1..AMAZING HIgh ISO Samples.

本文照片經攝影師 Steve Huff 授權轉載,請勿複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