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碼攝影的年代,不少Nikon用戶都羨慕Canon用戶有較多的遠攝變焦鏡頭選擇。比起Canon, Nikon一直缺少了枚70-200mm 恆定f/4光圈鏡頭。70-200mm 恆定f/4光圈鏡頭除了價錢比恆定f/2.8版本價格較相宜,更重要的是重量也輕巧上不少,所以對於畫質很有要求、不需要大光圈,又希望能保持器材重量輕巧的人來說,70-200mm f/4鏡頭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久候多時,Nikon今天終於推出被俗稱為「小小黑」的Nikkor AF-S 70-200mm f/4G ED VR鏡頭。小編亦被邀請到發佈會,現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枝新推出的鏡頭。



第一眼看見「小小黑」的感覺是這枚長焦鏡很小巧,比起AF-S 70-200mm f/2.8G ED VR II 「小黑六」細小一個碼。除了鏡身較短,鏡頭的濾鏡直徑亦由 「小黑六」的77mm下降到67mm。

「小小黑」的官方重量為850g,比起「小黑六」的g輕巧上1540g,輕達45%之多。比起體積,兩者重量的分別更為明顯!

這枝鏡頭最觸目的,是它採用了新一代的VR防震技術,並提供了高達5級的防震功能,彌補了它光圈略小的弱點。而且,這次是同級鏡頭首次配備5級防震功能,相信對用戶來說有一定吸引力。在現常測試,「小小黑」的安全快門大概在1/6秒,而小編用自己的「小黑六」測試,安全快門大概在1/13。不過現場的「小小黑」是工程樣板,所以未能提供測試照片。

另一項值得關心的是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比起「小黑六」的1.4米最短對距離,「小小黑」的最短對距離被縮短為1米,更加有利於微距拍攝!

 「小小黑」的按鍵設計也大致相同,只是缺少了不算常用的A/M 模式。

不過要注意「小小黑」的腳架座是另外選購的。

 

 

同場Nikon還推出了Nikon 1 V2,除了像素上的提升,機身淨重278g,它更成為了巿場上最輕巧和細小的內置電子觀景器可換鏡數碼相機。

雖然V2的體積小巧,但出奇地相機把手的深度非常充足,握感非常好。

比起V1,V2更增設了內置閃燈,在低光環境下拍攝更加方便。

相機的連拍性能亦有所提升,可以每秒15張的速度,連續拍下約40張照片,而且拍攝期間依然能提供連續自動對焦功能。其中一個特別的設計,是V2除了可以機械快門拍攝,用戶更可選擇以電子快門拍攝,而且電子快門最快速度可達1/16000秒!相信可以拍攝出特別的拍攝效果!

 



今天最後一件發佈的是專為Nikon 1系統而設的 Speedlight SB-N7 。採用兩枚AAA電池,提供GN值18,燈頭可以多角度調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