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一部森山大道十一分鐘長的影片,影片中很難得能看道森山大道的辦公室,在街頭拍攝的過程,挑選照片的過程,將照片調整成黑白的想法,以及他對街拍的一些哲學。他說他在街頭游走拍照已經五十年但都不覺得膩。

看完影片之後覺得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攝影哲學,像森山大道說他在街頭尋找的是「人們的慾望」,老實說我無法確切了解這句話背後的意思,但當我看他的作品時常常覺得照片裡的人都被他看穿了,他拍到的是人們表面下的樣子,那種感覺我很難用言語形容,只能意會,這也許就是他所謂「人們的慾望」。

影片中他還說到一句話我覺得值得想想:「照片是將攝影師以及觀賞者之間的記憶連結的媒介。」,攝影師在創作當下是將自己所有的情感,記憶,情緒,經驗投入到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因為過去的某些過去的記憶,讓攝影師覺得某個當下的畫面很有感覺而拍下,觀賞者也一樣,因為某些過去的記憶,讓他看到某張照片而產生情感上的投射。

不過有一點我無法苟同的是他說彩色的街頭攝影是庸俗的,也許是因為彩色照片出現,相機漸漸大眾化,任何人都能輕易拍攝照片,整體照片量變多因而庸俗,彩色的照片便顯的庸俗了,尤其現在數位相機,隨便拍個幾萬張都不會手軟。我本來的街頭作品喜歡拍攝黑白,但後來發現黑白真的會少掉很多東西,一位資深馬格蘭攝影師Alex Webb說:「我本來是拍攝黑白,但發現少了色彩會少掉太多故事,因此我後來全部都用彩色拍攝,這個世界是彩色的,我們為什麼要把色彩抽掉?」

很多人覺得街頭攝影就是在街上走走拍拍,不知道在拍些什麼,但每個街頭攝影師都有自己想透過街頭攝影尋找或得到的東西,森山大道想看到人們的慾望,我也有聽過攝影師說街頭攝影是讓他瞭解世界的方法,但不要期待每個攝影師都能清楚地說出他們要尋找的是什麼,就像藝術家的用色,很多時候你說不上來是為什麼,如果什麼都能清楚地用言語表達,那就沒意思了,是吧?:-)

(圖片來源:editions.ww.purple.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