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甚麼來的呢?其實是不常見的天文現象,兼且數量還非常豐富!來自 NASA 太陽物理學家 David Hathaway 的拍攝,他在颶風 Sandy 的核心掠過 Alabama 北部後,在當地拍攝的照片,或者大家會偶爾拍攝到類似的天文現象,但要如此陣容,據專家說也是「十年一遇」。

大家可以看到圖中光源是太陽,它的兩旁有兩個小光點,被稱為「幻日」(parhelion),太陽外圍的就是幻日環,在環頂的就是上正切暈孤,然後最高的就是環天頂孤。據專家指,這是颶風帶來的冰晶,在卷雲之中,然後經陽光折射等形成冰暈 (ice halo) 及幻日這些有趣的影像。

雖然不是很吉利,但是在重大的天然災害前後,總是會出現各種稀有的現象,或許除了做好防災措施,大家還可以預備好相機,迎接這些影像吧。當然,大風大雨期間,還是留在安全地方好了,好像下圖這樣就不好啦︰

d

Amazing Ice Halo Display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