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紹一個筆者昨天為明報所寫的故事

iPhone戰地照片登紐時頭版

攝影師棄單反 捕捉炮火邊緣

【明報專訊】不少人都將新聞攝影視為一門認真嚴謹的專業。談到戰地攝影,選用的攝影器材更必須以穩定可靠為大前提。但《紐約時報》的戰地攝影師溫特(Damon Winter),早前在阿富汗隨軍進行拍攝工作時,卻使用了身邊不少人隨身的工具——iPhone去進行拍攝!部分作品更登上周一的《紐約時報》頭版!

事實上,外國早已有人用「iPhoneography」來稱呼專用iPhone進行的拍攝活動,題材由專業模特兒寫真到現在的戰地攝影都有。這次溫特前往位於阿富汗北部山區的第10山地師第87旅步兵第一大隊,並隨軍拍攝了他們的日常行軍狀況。

App「Hipstamatic」加工 手機拍士兵更自然

溫特本身是使用佳能的單鏡反光機EOS 5D Mark II拍攝相片和影片,其間他亦會使用iPhone。他說:「使用iPhone拍攝更加輕便及隨意……士兵們本身亦經常使用手機去拍攝大家的相片,所以比起普通相機,這令他們覺得更舒服。」他用iPhone拍攝的照片,都使用了一個叫做Hipstamatic的iPhone App來作加工,這個App可為相片添加不同特別效果,令照片「更有味道」。

專欄作家﹕攝影師比器材重要

在這輯精彩的照片中,重點並不是溫特所用的器材,而是相片中在戰場上的男女。他們每天都出生入死,在死亡邊緣進行日復一日的戰鬥。在這麼重要要場合用iPhone拍照是否太兒戲?《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埃斯特林(James Estrin)就說:「溫特用什麼器材去拍這些相片有什麼關係嗎?重要的是相片本身。拍相片的是攝影師而不是器材,很少人會關心到底海明威是用什麼打字機去寫作的。」

《紐約時報》整輯相片網站

********************************

App大玩效果 紀念原機創作兄弟

【明報專訊】這次紐時攝影師除了使用iPhone外,亦特別用了一款名為「Hipstamatic」的App,除了可營造不同的偏色效果外,程式本身的玩味也很高,如支援「換鏡頭」、選擇「菲林及閃燈」等,並將照片上傳至facebook。

Hipstamatic偏光自然

「Hipstamatic」的偏色效果來得比其他同類apps更貼近菲林效果,偏光亦比想像中自然,受不少iPhone用家歡迎。拍攝時,用家可在界面上看到模擬相機取景器觀看影像。當用家按下快門後,相片需要等待約10秒時間「印」,之後便可看到拍攝出來的相片。

原機為塑膠相機 創作人車禍亡

Hipstamatic原是一部於1982年只生產了不足200部、能換鏡頭的塑膠相機。在1982年,修讀藝術的兩兄弟Bruce及Winston設計出Hipstamatic。目標是相機比菲林本身還要便宜、小朋友也買得起。可惜在1984年,兩兄弟在一次交通意外中身亡,計劃也停下來。二人的兄長Richard為了紀念他們,在2007年成立了http://hipstamatic.com。直到2009年7月,有另外兩位年輕人接觸Richard ,並打算將Hipstamatic重現於世上。Richard記述Bruce一句話說:「相片不完美不要緊,最重要是人們能留住記憶,那我就高興了。」Hipstamatic售價為1.99美元(約15.5港元)。

原文刊於《明報》Tech News